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恩施市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03-29 09:43 点击量: 7386

image.png

328日,恩施市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恩施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站位高、聚焦准、落点实,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职责使命,聚焦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回应了代表委员的期盼;同时又代表新一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作出了全方位的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围绕全面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要求,坚持抓首要、提质效,把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恩施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恩施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学懂弄通会议精神上下功夫

全院上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例会、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各项会议精神实质,将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工作的实际成效。要把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与推动我院高质量结合起来,按照院党组确定的“123+10”的工作思路,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全院2023年的各项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奋勇向前,创新发展,全力推动恩施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能力,统筹规划,在做细做实会议要求上下功夫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抓落实机制、强工作落地,以实际行动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

2.以公正效率为方向,做精审判执行主责主业

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扎实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在案件审理中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在促公正上下更大功夫,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推进裁判尺度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提效率上下更大功夫,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主动基层社会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3.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把服务大局发展作为司法工作的价值追求,树立跳出法院看法院、跳出办案抓办案思维,围绕中心、链接中心、服务中心,始终把执法办案工作放在服务恩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和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平安恩施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环境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

4.以队伍建设为基石,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管院

研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司法审判工作与政治建设融为一体,不断弘扬专业精神,加强业务学习完善依法履职知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力、有效履行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抓好日常监督管理,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手,持续营造过硬司法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铁军。

5.以接受监督为抓手,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服务需求

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切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忠诚履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努力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新审判大楼和智慧法院建设,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奋力推动我院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

会议对提升审判质效、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环境资源审判、长期未结案件清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