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庭审来到家门口 法制宣传进万家
——恩施市法院开展“以案释法,培育文明乡风”法制宣传活动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05-21 16:50 点击量: 562

这个事情搞得好,子女不养老人哪么得行嘞”旁听完庭审,廖老汉这样说。

5月10日上午,恩施市法院“以案释法,培育文明乡风”法制宣传活动在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大庙村拉开帷幕,当天的活动包括现场庭审、法治讲座、案例图片展、法律咨询,100余名干部群众到场参加活动。

IMG20190510105045.jpg

活动中,恩施市法院屯堡法庭现场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黄某海诉被告黄某某赡养纠纷一案。庭审中,法官抓住案件中的矛盾关键点,对双方当事人做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通过晓之以法,动之以情的释法说理,促使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黄某某同意按月支付黄某海赡养费200元。

“刚才的庭审大家听完有什么感想,大家觉得出嫁的女儿应不应该赡养父母?”在随后的活动中,结合庭审案例,市法院法官以生动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针对农村多发的婚姻家庭、赡养老人、邻里纠纷、土地流转、劳务、借贷等方面问题,以案说法,以案析理,给群众们带来一场实用的法律知识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目的。

作为恩施市法院“以案释法,培育文明乡风”法制宣传活动的第一站,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冉文化对后续活动开展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活动要以满足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316”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及脱贫攻坚“三大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巡回审判、就地开庭、法治宣讲、送法进村等方式,扩大法制宣传教培育覆盖面,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行为自觉,有力促进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建设,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恩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指挥长黄兴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章云锋、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党委书记向异华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