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恩施市法院“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进长期未结案件清理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10-27 09:49 点击量: 4254
3411093bc760661344af425105ff9a3a.jpg

为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恩施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司法效率的“拦路虎、绊脚石”,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积案清理。今年以来,恩施市法院两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全部清零,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清结84件,截至目前仅存1件,同比减少178件,降幅为67.94%,清积率达98.82%。

1 明确一个目标 拧紧专项清理“责任链”

市法院党组将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作为“党组工程”“一把手工程”,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出台《恩施市人民法院关于超审限案件、长期未结案件管理与问责办法》《恩施市人民法院化解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两年以上(含三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全部清零,一年以上两年以下未结诉讼案件数量控制在0.5%以下”的工作目标,采取“四定”(定责任领导、定承办人、定审理方案、定结案时间)措施,全力推动专项清理工作纵深开展。

2 建立两个台账 对标对表“降存量”

建立《6个月及以上未结案件预警》《一年以上未结案督办清单》统计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坚持日跟踪监管、周调度通报、月分析总结,对未在清理行动中办结案件,实行“一案一报告”,除因鉴定、公告送达、待另案判决等客观及法定事由,督促实现能结尽结。通过对长期未结案件集中清理,带动审判执行质效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重点指标中,一审简易、速裁、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等指标同比实现优化提升,结案数、结案贡献度长期以来在全州法院排名第一。

3 打造三个切口  探因溯源“控增量”

切口一

组织主要领导、业务庭负责人专项会诊指导,建立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为疑难复杂案件找准病根、开好处方。

切口二

完善与评估、鉴定等机构的协调配合机制,创新推进“诉前鉴定+”机制,疏通从诉前鉴定到诉外化解纠纷,加快评估、鉴定进度。  

切口三

将长期未结案件办理情况作为考核考评、评优晋级的“硬指标”,使“催人跑”的外在压力和“加油干”的内生动力实现有机统一。

4 强化四项监督 念好问责“紧箍咒”

审管办做好审限监管,严格审查延审、扣审、中止审理案件事由,对超6个月及以上案件实行督办、通报、函询、约谈。承办人做到自我监管,书面报部门负责人提请接受监督管理,并加快办结进度;业务庭负责人做实跟踪监管,及时了解本部门案件审限情况,及时催办;分管领导主动监管,严把审批关口,亲自协调督办;督察室加强问责监管,对主观原因造成长期未结案的“一票否决”,对监管不力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令检查、通报批评。

5 狠抓五项措施  巩固提升“管长远”

一是运用“联防联调”诉源治理新模式依靠党委“联合办”;二是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诉前调解“提前办”;三是发挥速裁团队优势简单案件“提速办”,四是加强审判专业团队建设疑难案件“精细办”;五是巩固巡回审判庭下沉力量“巡回办”。

今年前三季度,市法院同期相比收案数减少444件,降幅2.18%,旧存案数减少2113件,降幅67.72%,市法院案件收结良性循环由成“形”向积“势”转变,由“笨重”向“破茧”转变。

张某与李某于2015年登记结婚,均系再婚,婚后未生育子女。后,张某因意外受伤医治无效死亡,其父母与其妻李某因遗产继承发生纠纷,起诉请求分割丧葬费、抚恤金、保险赔偿金、房屋、存款、公积金、养老保险金等各项财产。因双方缺乏血缘亲情纽带,矛盾十分尖锐,导致事实查明、遗产认定、家庭共同财产与共同债务厘清难度大。为缓和矛盾,承办法官多次通过律师、人民调解员、家事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导致案件审理时间长达2年。针对该案,恩施市法院压实院领导监管责任,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对疑难症结进行分析研判,调整办案思路,通过签发律师调查令准确查明案件事实,依法妥善判决。一审判决后严格落实判后答疑制度,从情理法三方面进行释明,原告上诉后又撤回起诉,达到服判息诉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