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巡回审判现场以案说法 法制宣传引领文明乡风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07-04 09:30 点击量: 661

7月3日,恩施市法院新塘法庭在下塘坝村海信希望小学操场上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海信希望小学学生、家长及下塘坝村村民近200人旁听了庭审。

原告廖某鑫和被告廖某开都是下塘坝村村民,两家是亲戚,被告种田必须从原告家责任山中经过,原来两家相处融洽,原告同意被告从自己山林中过路。但后来两家因为一些纠纷发生了矛盾,原告便不再让被告借路。被告为缓和两家关系,在原告家“整酒”时去送了人情,但是被告嫁女儿“整酒”时,原告却没有送人情。

巡回审判现场以案说法 法制宣传引领文明乡风1.jpg

路不让走,人情也不还,被告因此心里“长毛了”,冲动之下带着刀去找原告理论。2019年2月1日23时许,被告廖某开以讨人情钱为由持菜刀到廖某鑫家将其左手肘部、中指砍伤,后经鉴定原告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原告受伤后,住院治疗14天,共花费医疗费5643.39元。恩施市公安局于2019年2月25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被告廖某开作出行政拘留十日并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原告廖某鑫于2019年4月诉至法院请求判准廖先开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鉴定费等各项经济损失18423.39元。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充分的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主张。通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渐渐打开,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廖某开赔偿原告廖某鑫人民币8000元,2019年9月30日前付清。

据悉,本次活动是恩施市法院“以案释法,培育文明乡风”法制宣传活动的第二站。除公开庭审外,活动中市法院民一庭法官向群众发放了法律知识宣传册,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新塘乡政府法律顾问王明律师结合农村多发纠纷进行了法制宣讲。

法官们结合群众身边熟悉的案例,以案说法,让群众知道更多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同时,引导群众树立尊老爱幼、睦邻友好、诚实守信等良好乡风。

当天的巡回审判及法制宣传活动受到了村民们的极大欢迎,下塘坝村村民向朝斌说:“今天这个案子就是发生在我们村的事,都是我们认识的人,旁听了庭审,又听了法官、律师讲的课,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希望法院以后多搞一些这样的巡回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