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佘华调研审判绩效工作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4-03-08 09:47 点击量: 1611

3月6日下午,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佘华一行到恩施市人民法院调研审判绩效工作。

eae07783141ac9fea8de6621fd60aded.jpg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恩施市人民法院立案、审判绩效等相关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审判绩效、立案诉服、多元解纷、速裁快审、信访、执行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调研组对恩施市人民法院2023年审判质效提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佘华指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是人民法院的重点工作,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党委领导下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切实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减少诉讼增量。同时指出,审判管理工作的力度和效果,直接关系办案质效的整体水平,直接关系公平正义的有效实现,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严格对照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主动研究,查缺补漏,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佘华强调:

紧扣“一条主线”。紧扣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这一主线,扎实开展“案件质效提升年”活动,全力攻坚审执绩效提升。要围绕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绩效指标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仔细梳理短板弱项,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指标优化措施和绩效提升方案,着力打通审判执行质效提升的难点和堵点,推动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全面提升。

探索“两大路径”。一是着力内部挖潜,全面准确落实立案登记制,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和“一站式”建设,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等办案平台,开展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执行等活动,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要统筹立审执一体化,深入推进执源治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创新执行方式,持续推进执行工作良性发展,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着力外部借力,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在充分发挥“1+4+N”多元解纷机制作用的同时,探索引进行业调解、仲裁等多元解纷渠道,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非诉解纷服务,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狠抓“三个强化”。一是强化“一岗双责”。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指标运行态势的分析预测,及时进行调度,确保指标优化。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落实案件“阅核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实现办案全流程监督管理,加强对发改案件、长期未结案、超审限案件、临近超审限案件的日常监管,以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转。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加强对各业务部门、员额法官所办案件绩效进行监督,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精准施策补短板,并适时跟踪督办。

州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君、立案一庭庭长崔华、执行局执行实施庭庭长滕晖参加调研。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进陪同调研,全体院领导、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