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治聚焦

周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时间: 2015-11-10 09:03 点击量: 13229

  11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与部分审判业务部门新任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时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审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选任和调整。11月4日,全国人民大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任命,任命贺小荣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张勇健为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杨临萍为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程新文为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周强代表院党组与贺小荣等进行了集体任职谈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参加谈话。

  周强指出,此次对部分审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选任和调整,是为了加强对干部的交流、培养和锻炼,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推进相关审判领域工作开展。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任命,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各位同志牢记组织的重托、同志们的期望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创出新的更大业绩。

  周强要求,要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审判工作中,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要求,要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日常工作务必尽责,困难面前敢于负责,出现问题勇于担责。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面对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工作难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敢抓敢管。要有勇于创新的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新需求,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发展背景下的新挑战,切实找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与开展本部门工作的结合点、落脚点,以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开拓工作发展的新空间。

  周强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要树立改革意识,敢于动自己的“奶酪”,敢啃硬骨头、涉险滩,不断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推进工作在改革中前进,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发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作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开展好改革中的思想引导工作,切实把干警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并充分尊重广大干警的改革主体地位,教育引导干警正确理解改革,坚决支持、参与改革,争作改革促进派、争当改革实干家,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

  周强强调,要坚持从严管理,切实抓班子、带队伍。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依规管党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尤其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位。要扎实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持续深入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打铁还须自身硬”,部门一把手肩负全局,是标杆,是旗帜,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勇于担当,时时处处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