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小事不出村,驻村工作队员化身人民调解员

来源: 综合办 时间: 2021-07-12 16:26 点击量: 12109

近日,恩施市法院驻双龙村工作队成功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方某和文某系一对八十多岁的夫妻,近期老两口频繁到村委会反映其子女对其生活不管不问,请求村里帮助解决。了解到情况后,工作队及时将老人及其子女通知到村委会,并协助村支两委对老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解。

调解中,工作队了解到老人共有五个子女,之前就赡养问题达成过协议,后因分歧较大,不了了之。老两口年龄逐渐增大,腿脚不便,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急需人手照料其日常生活。工作队从人伦道德、法律法规两方面对赡养问题进行了充分阐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五位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并对具体赡养方案进行了细化。老两口和子女均表示认可,接受了调解方案。

该纠纷的成功调解,修复了疏远的亲情,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

据悉,今年以来恩施市法院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法律工作优势,在社会矛盾化解、信访维稳、法治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为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