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姐弟因拆迁补偿反目 恩施市法院执行局情与法并重解心结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06-04 16:22 点击量: 795

一个“拆”字,牵出一桩执行案件

    大概是春节前后,朋友圈流行着这样的文字与配图:春节门上贴什么字才显得富贵?配图则是一间破败不堪的房子上用红色的笔写着偌大的“拆”字,仿佛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这个字在多数人心中已变成了富贵的象征。也许,此案件中的兄妹两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这个字而“反目成仇”、形同陌路的吧。

对簿公堂,姐弟转眼形同陌路

     2012年年末因国家建设,向某家的耕地及林地大面积被征收,当然随之而来的则是两百四十多万的补偿款,也正是在这样一笔大额款项面前,兄妹们产生了分歧。

弟弟获得补偿款支付给了姐姐15万元后,剩余的部分则以各种理由搪塞,一气之下,姐姐将弟弟一家包括自己的父亲在内一同告上了法庭。

法庭审理后认为,姐姐作为承包地的共有权人,理应享有分得补偿款的权利,弟弟一家人确不应私自占有,法庭遂判令几被告于判决生效后支付给原告剩余应所得的187310元。

既得利益受损后,弟弟不服,千方百计上诉、申请再审,但都无疾而终,上级法院终维持了原判。至此,血浓于水的亲情被一纸诉状瞬间磨灭,兄妹两也因此而形同陌路。               

司法拘留,执行程序严惩拒执

判决生效,可迟迟未等来弟弟的履行,于是在2017年10月,姐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可看似难度不大的执行案,却因亲情矛盾及被执行人的有意躲避和抗拒变得困难重重。

经查询,被执行人名下仅有一辆小型汽车,对该车辆查封后,弟弟更为抗拒执行,一度对执行人员恶言相向,对案件置之不理,无数次的尝试沟通也都以失败告终。

无奈,执行人员方才对向某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司法拘留,就在拘留后其妻还不断威胁执行人员。

柳暗花明,温情调解重修情谊

可能是因为心底深处的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在拘留还差两天结束时,姐姐内心开始变得心疼起弟弟来,主动向执行人员申请提前解除拘留、组织执行调解。

执行人员考虑到如拘留后还未履行,将会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那这样,亲人将可能成为永远的“仇人”,为唤醒兄妹彼此心中还残存的那丝亲情,执行人员多次给申请人做思想工作,又对弟弟晓以法律的规定,动之以情,让其明白金钱与亲情孰轻孰重。

最终,姐弟两握手言和并终达成和解:弟弟愿以车辆拍卖后的标的款优先支付,并将剩余的年底前主动支付给姐姐。

“亲情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割舍的情谊,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少部分人可能暂时迷失方向,抛弃亲情,但愿你们能迷途知返,珍惜还在身边的每一位亲人”执行法官临走前对兄妹两语重心长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