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生活艰辛 有爱同行

时间: 2016-06-28 16:26 点击量: 8158

    如果不是这次走访,一个人,一场病,很多人都会遭遇到的事情,可能没有人会在意,哪怕这有可能就是他的一生。

回老家板桥镇参加“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活动,随行的板桥居委会副书记陈金仓带领我们来到蒿坝村的致富带头人和几户贫困户家里进行座谈走访。

初夏的蒿坝村,触目都是浓浓淡淡的绿,天空泛着透亮的蓝,而我眼前晃动的却是他略微浮肿的脸和强忍泪水的双眼。徐斯平和一般的因老弱病残而致贫的贫困户不同,他衣着干净整洁得体,看上去也才40出头。经介绍才知道,和这个年龄的很多人一样,他也曾经年富力强、也曾经是家中妻子和一双女儿的依靠,年轻时属于村里能人,通过辛勤劳动建起了三层楼房,送女儿考上了大学。但时运不济,突如其来的鼻咽癌改变了这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东拼西凑进行治疗后,家里已是一贫如洗,还欠有外债,每个月还要购买药物。现在的他不仅不能劳动,甚至连在太阳下多呆一会儿都是一种奢望——医嘱不能多晒太阳。家中的经济来源仅靠妻子做点临工,生活举步维艰。介绍完后,他并没有接着说他的困难和病情,只是安静的望着我们局促的笑了笑。

已建好却未粉刷的三层楼房,青灰色的外墙、仅有内框的三楼窗户、干净整洁的场坝、立着几只蜂桶的烟棚、挂着密密未红果实的草莓……他的家看起来简陋却满是生机。他给我们沏茶、倒水,仍然没有多余的话——我一度误以为他是因为病痛不能开口说话。后来一想,也许,对于一个不知道明天有多远的人来说,他不愿意表达,也怯于表达。聊天中当我们说到:“争取治疗,保持好的心态,多活一天就是一天,为了女儿,也不能轻言放弃”。一直很安静的他一下子红了眼眶,但又强忍着泪水,女儿是他的盔甲,也是他的软肋。当我们把慰问金递给他时,同行的另一位返乡党员说:不是说这点钱能够马上解决你的困难,我们来看一看,坐一坐,至少说明还有人惦记着你这件事,关心你这件事,会想办法努力解决这件事,这就是我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依靠。他点着头,轻声说着谢谢,眼泪大颗大颗的流了下来。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一个正值壮年的男人面对突然崩塌的生活,我们无从知晓他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的压力需要出口,至少这一刻,他得到了一些释放。

走的时候,他送我们到门口的小路上,虽然不知道,美好的未来是不是他能够抵达的彼岸,但在这尘世上,谁的人生都会有难题,谁都会有熬不下去的时候,支撑我们走下去的,除了我们内心的力量,还来自所有人给予的爱,愿这些爱、这些温暖和美好,陪伴他度过每一个珍贵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