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这场在交警队的庭审,挺特别!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09-20 09:59 点击量: 4238

5d6ee916d7d3bb18c8f39a569be9b05b.jpg

为持续深化醉酒驾驶案件诉源治理,推动预防醉驾酒驾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驾驶员人员文明驾驶意识,恩施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将庭审现场搬到恩施市交警大队。9月20日上午,随着法槌的敲响,三起 “醉驾”刑事案件在恩施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公开开庭审理。

2023年5月11日2时许,被告人龙某饮酒后驾驶越野车从恩施市松树坪九尊上苑小区大门处驶往小区停车场,在小区道路会车时与对向车辆驾驶员发生口角,并与小区绿化带发生刮擦。经司法鉴定中心检验,龙某的血液中乙醇(酒精)含量已超过危险驾驶罪追诉标准,且龙某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经恩施市人民法院公开审判,龙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 

另外两名被告人蒲某、张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构成危险驾驶罪,分别判处被告蒲某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被告张某拘役两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相应罚金,各被告人均当庭表示服从判决。

公开庭审以案释法,让在场旁听人员及线上观众均可直观地感受到醉驾行为的法律后果及审判活动的庄严和权威。用鲜活的案例为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大家对危险驾驶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外,庭审结束后,恩施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张云路结合案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旁听人员进行了以案释法,让警示教育更贴近生活实际,提醒劝诫大家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驾驶观念,保障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公开庭审,组织、邀约了包括驾培机构负责人,“两客一危”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酒醉驾满分学习人员,国企驾驶人代表,民辅警及媒体记者等230余人到现场观看旁听。

庭审前,恩施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红兵和恩施市公安局分管领导谭光平共同为刑事巡回审判庭揭牌。

自2011年醉酒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入刑以来,“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据统计,危险驾驶案件数量呈逐年攀升态势,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打击醉酒驾驶行为任重道远。近年来,恩施市法院主动融入建设“平安恩施”大局,持续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危险驾驶社会预防体系,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为平安恩施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