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当法治新“枫”吹过柑橘林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10-31 09:46 点击量: 4365

长堰塘村是恩施市贡橘第一村,八百里清江穿村而过,这里土壤富饶,阳春三月橘子花开、每到八月满山红橘。全村种橘历史40多年,桔园3500亩,年产柑橘近200万公斤,色泽鲜艳、个大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金色的橘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醒目。

近年来,长堰塘村客商云集,柑橘贸易往来频繁。七里坪巡回审判庭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立足地域特点,结合工作职能,以“小阵地”保障“柑橘大产业”为着力点,着力化解涉柑橘产业矛盾纠纷,多途径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为辖区柑橘产业保驾护航,打造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新高地,推动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柑橘园里普法忙

02b3c56520c02f37c2abd72bb5ce9e55.jpg

“你好!我是七里坪巡回法庭工作人员,请问你们在柑橘销售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法律问题吗?”

橘子丰收时节,七里坪巡回审判庭发挥人民法庭与群众在距离上接近、在感情上贴近的优势,紧扣柑橘果业的种植、销售时间节点,走进田间地头、橘户家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声音带到群众耕种“一线”,为群众带去法治“甘霖”。

“买卖合同签订时要注意数量、价格标示清楚没有,交付地方是哪里,发生纠纷时约定什么解决方式、违约责任怎么认。”

在橘园里,七里坪巡回庭法官和橘农唠家常一样畅谈,结合柑橘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和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橘农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并认真解答关于橘户买卖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咨询。

“以前不懂法律方面的知识,吃了很多闷亏,现在有了法律咨询专家,就不用愁了!”看着满山遍野即将丰收的果园,橘户老何乐开了花。

疑惑解开了  柑橘的销售道路更宽了!

化解纠纷“及时雨”

3e6b37558589e44a5fb19906ae64109a.jpg

邻里纠纷是乡村治理的核心问题,村规民约是乡村治理的重要框架,民事民俗是乡村治理避不开的重要篇章。

为把柑橘乡村里的“大小事”解决好,七里坪巡回法庭坚持探索多元解纷途径,成立诉源治理工作室,在辖区综治中心的组织协调下,与辖区司法所、村居委会、基层各站所及乡贤能人联合解纷,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激化之前,形成高效纠纷化解合力。

因一块水田的道路通行问题,橘户陈某和同村农户何某家不睦已久。村委会多次进行调解,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几番调解无果,何某欲起诉至法庭。为妥善解决橘户纠纷,七里坪巡回审判庭联合当地综治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长堰塘当事人家中进行联合调解。

在村委会详细了解情况并实地勘察过水田之后,巡回法庭法官在调解过程中释法明理,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分析了当事人双方各自的难处和实际情况,告知诉讼风险,同时对《民法典》有关相邻关系的规定进行讲解,把情理和法规详细讲给双方听,开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并且让双方明白打官司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才有利于长久的和谐相处。在与综治中心及司法所的联合调解下,双方均表示互谅互让。

烦心事纾解了,橘农们的干劲更足了!

乡村振兴绘愿景

长堰塘村位于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距市中心15公里,2015年到2020年,恩施市法院对口帮扶长堰塘村,法院驻村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事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指导村民进行生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帮扶慰问……在一次次进村入户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如今的长堰塘村“旧貌换新颜”,在产业振兴上持续发力,打造柑橘特色产业。通过规模化经营、突出品牌化效益和合作化经营,推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日子红火起来了,橘乡生活更有奔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