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恩施市法院成功受理今年首起跨域立案案件

来源: 立案庭 时间: 2023-06-27 17:20 点击量: 6276

2023年6月27日,恩施市法院受理了今年首起跨域立案案件,该案从发起到立案用时不到十分钟,极大缩短立案时间,减少当事人累诉。

6月27日上午,某租售店易某某因与两被告的租赁合同纠纷向法院起诉,易某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就近来到宣恩县法院立案庭咨询能否就近立案,得到肯定答复后,易某某以宣恩县人民法院为协作法院,请求跨域立案。随后宣恩县法院与恩施市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恩施市法院大力配合,对宣恩县法院网上推送的诉讼材料及时进行了审核,在10分钟内完成了立案登记工作。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跨域立案”

一、什么是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是指对依照法律规定,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可以通过就近的人民法院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发送提交立案申请,由协作法院代为接收、核对起诉材料,并通过专门的跨域立案系统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由管辖法院审查决定是否立案,实现异地诉讼审查决定是否立案,实现异地诉讼“家门口立案”的一种立案方式。

二、如果我要跨域立案,应该怎么操作?

1.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向就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递交起诉材料,协作法院核对扫描后通过跨域立案平台将电子材料发送给管辖法院;

2.管辖法院通过跨域立案平台签收起诉材料后,在30分钟内相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

近年来,恩施市法院致力于为当事人提供就近立、当场立的诉讼服务,一窗通办、一次告知、一站式服务,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解决异地诉讼难题,在具体司法实践中体会司法效率和司法温度,为辖区群众带来更加便利和人性化的司法体验。同时,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网上立案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和我院立案工作实际,下一步,恩施市法院将以“跨域立案”为抓手,创新开展“跨层级立案”工作,积极协调中院,对跨层级案件进行线上协作立案,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推动“一站式”建设提档升级,进一步培优诉讼服务,深化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异地通办、上门诉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