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治聚焦

全国各地人民法院:节后第一天 忙碌谱新篇

来源: 2016-02-15 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时间: 2016-02-16 10:03 点击量: 12966


鲁豫浙:狠抓廉政建设 

    2月1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表彰先进,部署工作。会上,山东高院院长白泉民与每一位厅级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这已是山东高院连续17年节后上班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白泉民强调,签订责任书就立下了“军令状”,就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每位干警无论在法庭上,还是在社会上,无论在本职岗位上,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要严格要求,努力树立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的形象,树立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形象,树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象,树立向善向上清廉务实的形象,以实际行动展现人民法官应有的风采,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2月1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的三个中级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

    专门作情况汇报的三个中级法院都是2015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并受到省高院通报批评的法院。他们在汇报中,分别结合各自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汇报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整改办法和今后要采取的措施。

    张立勇要求,各级法院党组要牢固树立从严治党观念,坚决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法院党组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以廉政建设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同步推进廉政监督机制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每项改革措施都能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

    2月14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第七次法官宪法宣誓授职、廉政教育日活动,浙江高院院长陈国猛为全省法院干警上廉政教育课,并就做好“队伍建设年”专项活动进行部署。三级法院干警通过视频系统同步收看。

    陈国猛强调,全省法院要严明五条纪律,严禁对当事人冷硬横推、严禁说情泄密、严禁吃拿卡要、严禁徇私枉法、严禁姑息纵容,“法院五律”要成为全省法院铁规禁令,如有违反,一律严惩不贷,绝不手软;三级法院党组和一把手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严管厚爱”的理念,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体现对干警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做到“严字当头、廉字断后、爱在其中”。

    (记者  闫继勇  冀天福  余建华 孟焕良  通讯员  马 丽  王 曦)

黑龙江:年后开门“三件事” 

    2月14日一上班,黑龙江法院就进入了正常工作状态。深入做好诉讼服务工作,着手进行紧张的办案工作,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和纪律作风检查工作,这“三件大事”成为黑龙江法院新年开门后的工作主基调。

    上午8点30分不到,讷河市人民法院干警便急切地打开了诉讼服务中心的大门。随着大门的打开,标志着经过数月建设的诉讼服务中心从此时起开始正式投入使用。

    上午9点45分,鸡东县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内,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法官高宏伟用洪亮的声音宣布开庭,审理了春节后第一件案件。无独有偶,密山市等基层法院,院党组也都举行了十分简短的“开工”仪式。

    几乎在同一时间,鸡西市鸡冠区、富裕、甘南等基层法院的干警则济济一堂,他们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召开“收心会”,对新的一年工作提出要求。鸡冠区法院院党组要求全院干警提高办案效率,保证案件质量,牢记禁令,严于律己,确保清正廉洁、司法公正。(记者  唐凤伟  通讯员  奚萌萌)

安徽:第一天收案1600余件

    节后第一天,虽然年味还没有完全散去,但安徽各级法院干警已迅速“收心归位”,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

    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整齐,咨询、接访、立案、开庭等各项诉讼服务工作井然有序。据统计,截至今天17点,安徽各级法院全天共立案受理1668件,其中民事929件、刑事118件、行政58件、执行536件、申诉和申请再审14件、其他13件;开庭45件;接待信访群众48人次;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来电223个。  (记者 李忠好  通讯员  程  丽)

  吉林:收心归位办事高效

    上午8点30分,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门就早早打开了,吉林高院党组在办公楼大厅进口处的电子大屏幕上打出了“院党组祝全院干警新春快乐、幸福安康”的标语,向全院工作人员拜年。

    9点50分许,记者以普通当事人的身份来到了长春市二道区法院审判庭和诉讼服务中心,见这里的安保人员和书记员正在值班,而法官则在上午9点时集中在会议室开会。一打听,原来法院节前的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没时间开会,今天利用节后上班第一天来访的当事人较少的空档,开2015年总结表彰大会。虽然是开会,对来访的当事人会前也作了精心地安排。在行政案件窗口接待的书记员于晓庆,今天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岗位,不到上午10点,就将三册当事人节前交来的纸质材料扫描上传生成了三册电子卷宗。

    上午11点14分,记者从二道区法院驱车16公里,来到长春市净月开发区法院。今天上午,该院法官接待了5位来访的当事人,其中,原民事审判庭法官苗秀秀成功调解了一起准备提起强制执行的案件。在该起案件调解陷入僵局时,苗秀秀想起本案审理时,张某某的诉状等都是其妻子代写的,张某某很听妻子话,就拨通了他妻子的手机,说明案件的原委和冲突利害,通过其妻子做张某某的工作,最后,张某某同意自动履行,一起可能引发僵持乃至强制执行的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记者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