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恩施市法院“流动法庭”保障老有所依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11-15 14:45 点击量: 695

  11月12日上午11时,恩施市法院崔坝法庭将“流动法庭”搬到沙地乡柳池村委会会议室,对一起赡养纠纷进行了公开审理,多名村民代表与乡、村干部参加了旁听庭审。

这起案件的原告是两位老人向某和谭某,膝下生育了4子1女。今年4月,原告谭某因病卧床不起,在其住院期间,大儿子与二儿子照料,出院后却拒不履行赡养义务。且经司法所、乡综治办、乡法律顾问和柳池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老人无奈将5个子女诉之法庭。

承办法官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决定“流动法庭”直接在其所在地村委会开庭审理,既给当事人提供了诉讼便利,还能在开庭过程中给旁听的村民普及法律知识。

庭后,法官苦口婆心地为被告分析赡养老人的必要性“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明确规定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父亲含辛茹苦把你们拉扯大,就是为了老有所依。做人不能忘本,饮水需要思源,请你们一定再好好考虑一下。”法官向原告、被告释明相关法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外调解,老人与5名子女未能达成调解协议。本案将择日宣判。

 “这样的审判方式接地气、解民忧、育群众,希望长期坚持下去。”旁听人员纷纷“点赞”。

“这件老人赡养案子仅是现在农村问题的一个小缩影哦,还有邻里之间关系等复杂情况,希望以后这样的案子可以多到农村开展巡回审判,‘流动法庭’可是群众最喜欢也最能接受教育的……”旁听的村干部这样说到。

“羊有跪乳之恩,雀有反哺之孝”,赡养老人不仅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义务,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崔坝法庭将“三养(抚养、扶养、赡养)”案件搬到田间地头,不仅是为了方便群众旁听,也是在将孝顺老人、赡养老人的理念灌输给每一位群众,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的方式解决纠纷,争取类似的“三养”案件越来越少,懂理明法的群众越来越多,基层工作越做越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