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女子以命相挟抗拒执行 恩施市法院妥善处置成功执结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08-13 16:47 点击量: 739

7月2日,恩施市人民法院在七里派出所、舞阳林业站、市消防大队的协助配合下,顺利执结一起排除妨碍案件。

案情还原

申请执行人王某和被申请人许某是亲姐妹,因林地界址权属问题两人产生了矛盾,走上路了行政确认和诉讼之路。姐妹俩之间的林地权属争议在街道办事处作出处理决定及市政府作出复议决定生效后,当妹妹王某着手在自己林地范围内排险保房时,姐姐许某却百般阻挠。无奈之下王某向恩施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再次将许某夫妻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判决排除妨害。固执己见的许某及家人因对争议处理决定不满,迟迟不肯履行义务。5月23日,王某向恩施市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执行现场

7月2日,恩施市法院执行局依法进行强制执行,而执行过程却是一波三折。被执行人许某及丈夫冷某不仅不配合执行,谩骂执行人员,更是试图以各种方式阻碍执行,激烈的对抗情绪让执行之路分外艰辛。执行人员兵分两路,一路负责清理堆放在申请人林地范围内的石头、杂物,一路负责安抚被执行人情绪,释法律、析道理、明情理各个击破,执行过程看似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就在大家以为将要顺利结束时,被执行人的女儿冷某却爬上楼顶,以死相逼,阻止执行。执行不得不中止,为避免发生意外,执行员迅速联系消防部门及辖区派出所,在两部门的鼎力协助配合下,混乱的场面得到控制,当事人及家人的人身安全也得到有效保护。

执行风波中,执行员及派出所民警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与冷某沟通交流,仔细倾听,反复说理,冷某尔后幡然醒悟,自己从楼顶下来,场面得以控制。两小时后,在执行人员的耐心解释和说理下,一家人情绪逐渐稳定,对执行工作表示理解,最终清理工作在中午时分得以顺利完成。

“法贵在行,也难于行”,基本解决执行难定当是法院人的使命,但同时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执行员有话说

法院生效判决是神圣的,不可亵渎的,案件的执行也是程序使然。如若对判决不服,理应在判决未生效前寻求诸如上诉、申请再审等法律规定的救济程序帮助,盲目阻挠抗拒执行,甚至用生命威胁是极不可取的。

生命可贵,务必珍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