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恩施市法院出台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建设

来源: 立案庭 时间: 2023-03-20 17:19 点击量: 6411

一是开通适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

坚持适老便老理念,开辟安检快速通道,对于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实行优先安检;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优先审核办理业务,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针对赡养、继承等老年人人身权益案件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原则;依法妥善处理老年人涉诉信访案件,对于老年人当事人应当予以特别关照。

二是优化适老诉讼服务便民设施

在诉讼服务大厅等候区设置老年人“爱心专席”;配备老花镜、急救箱等老年人常用物品;制作诉讼须知、表格模板等;在立案、调解环节注重收集紧急联系人信息,以备老年人在司法活动中突发重大疾病或意外事件时联系。

三是建立适老诉讼服务辅导机制

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专门引导人员对来院老年人进行“一对一”诉讼辅导,按需提供“全流程陪伴引导”,做好咨询解答、协助填表、复印打印、自助设备操作等便利化帮助。书写起诉状等存在困难的,可依法采取口头起诉,引导员有效给予老年人诉讼指导和帮助。

四是完善涉老案件多元化解机制

积极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向基层延伸,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深度参与调解,将涉老纠纷化解在成讼之前;针对赡养、继承等典型涉老纠纷,联合民政、妇联、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治理单位及调解组织等社会力量,妥善化解纠纷,避免家庭矛盾激化,息诉“安老”;重点排查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集资诈骗等涉老矛盾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