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时间: 2016-03-25 09:48 点击量: 6519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屈指一算,我已在恩施市人民法院从事审判工作三年,办结案件235件,从开始的茫然无措到现在的淡定从容。

  我选择法官这一职业比较偶然,从大学毕业就选择了公考道路,在稳定就业的支撑中来到恩施,走进法院。

  开始办案时碰到的几个大吵大闹毫不讲理的当事人和一些极端事件让我一度怀疑这个职业的尊荣感到底在哪里。是两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一是前年夏天在路边打的,一上车司机很热情的打招呼,我感觉有些熟悉,结果司机说是我的当事人,并喊出了我的名字。我回想起来是一起继承纠纷,这位当事人的姐姐在父亲去世后将全部遗产独吞,不愿拿出分毫给胞妹,而这位的姐的父亲在生前已立有遗产分配协议,位于七里坪的房子由小女儿继承。我组织调解双方未达成协议,后判决房子归的姐所有。的姐说尽管老房子不值钱,但自己的公平正义得到了伸张,十分感激法官。

  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看到:也许你自认为只是在尽份内之事,但当你维护了当事人的正当权益后他会心存感激,铭记在心。这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职业,当初的困惑迎刃而解。当我再次坐在审判席上时,一切都明朗起来。面对某些当事人的误解和质疑我也有了更多的包容和耐心。

  第二件事是去年腊月间与同事一起去银行调取证据,一工作人员问我申请执行的流程,我一愣,她解释是我承办了她的离婚官司,并端上热茶,这杯热茶让我倍感温暖。说起来这位当事人的的故事很俗套,丈夫好吃懒做脾气暴躁,不愿出去工作,对家庭不管不顾,不顺心时就打骂妻女。原告想要逃离名存实亡的婚姻,起诉两次丈夫都不同意离婚。我承办时以双方感情一直未得到改善为由准予双方离婚,并把孩子判给原告抚养。我问她生活是否很辛苦,她笑笑说现在的生活很好,不再担心丈夫的拳头哪时落在身上,精神得到解脱。看到这位坚强的妈妈面对失败的婚姻和不幸的生活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我领悟到作为一名法官,既然选择信仰正义,就必须直面邪恶与阴暗。

  不可否认,对法官这一职业不少人存在误解,比如认为“法官两手一背,吃了原告吃被告”。但我看到的法官大多是这样的:为了查清案情,不辞劳苦地奔走于田间地头;为平息纷争,一再组织当事人舒缓对立情绪,全力做好调解;为及时结案,加班加点赶制法律书而挑灯夜战……。

  法官有手持法槌光鲜亮丽的一面,但肩负着当事人的殷殷期望和捍卫司法公正的重责。路还很远,但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正所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如此坚信,便如歌德所言,“我相信只要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冥冥之中就会有一只手在帮你。”(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