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践行“五共”理念,以“法治底色”勾勒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图鉴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11-13 09:36 点击量: 4507

c21542402bc9e4bd99596e7d383ebe58.jpg

石门坝村位于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坝镇,以一道形似漓江象鼻山的拱桥石门得名。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恩施市法院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几名年轻干警既“驻身”又“驻心”,与法庭密切配合,共同调处矛盾纠纷,促使乡村治理更有效,乡村发展更高效。透过拱桥看去,正是石门坝村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压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以后茶叶运输方便多了!”一位村民激动地说道。

茶叶种植是石门坝村村民的主要增收来源,但是通往石门坝村九岭十三弯组的路面坑洼,道路狭窄,通行极为不便,附近的茶农苦不堪言。

“一到下雨天,路面全是稀泥,不知道一脚下去是路面还是水坑,运输茶叶的车都很难顺利开进来。”村里老人说道。

为解决道路坑洼带来的运输问题,茶农代某联系了朱某等几位组民,号召附近茶农一起筹集资金,共同完成道路硬化。但是居住在必经路上的谢某等人考虑到施工过程中可能会损坏他们沿线的茶田和山林,迟迟不肯答应。道路硬化工程迟滞不前,代某于是向村委会寻求帮助。

5dffc0d9d70e6e5b412d94bf3285b021.jpg

恩施市法院驻石门坝村第一书记陈志详细了解该事情的前因后果后,联合芭蕉法庭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讨论,希望以群众会的形式疏通部分组民们的心结。

“谢某等人主要是担心修路会造成较大面积茶园毁坏,自己又得不到合理补偿,所以我们要将可能会损坏的茶田以及山林面积可视化。”芭蕉法庭负责人戈娅莉说道。

说干就干,11月10日,陈志与戈娅莉当即联系了有争议的几户茶农,一起查看道路,测算道路宽度,估算可能毁坏的茶园面积,随后召集群众在院子里开起了座谈会。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你们的茶叶经济发展的更好,就要把路修好。”陈志给老百姓谈起了心。“路修好了,家附近干干净净的,来个亲戚朋友看起来美丽,自己也住的舒心。”

座谈会上,芭蕉法庭也现场向村民分发了法庭自制《普法宣传手册》,为百姓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法官结合审判经验及典型案例,重点围绕农村常见问题进行释法明理。

驻村工作队员和法庭干警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也打开了谢某等人的心结。半天时间不到,该村组22户就在《道路硬化修复协议》上签了字,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乡村振兴以来,恩施市法院发挥驻村工作队和人民法庭职能,深化共同缔造理念,积极融入乡村治理新格局,主动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理清“真思路”,画出“同心圆”,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实现诉源治理和乡村治理双向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