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法制宣讲团走进农户 耐心调解老人搬出危房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07-25 11:59 点击量: 419

“这回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可以安心睡瞌睡了!”黄婆婆常常地舒了一口气。

近日,恩施市法院崔坝法庭会同崔坝派出所、司法所及铺子房村“尖刀班”队员,邀请人民陪审员联合组成法制宣讲团和乡风文明宣讲团,圆满解决了一起赡养纠纷,帮助一名老人搬入了安全住房。

640.webp (2).jpg

家住崔家坝镇铺子房村祖坟岭组的黄婆婆育有四个儿子,三个儿子在外地安家,大儿子在附近建有楼房。3年前,黄婆婆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大儿子将其接到一起居住。一段时间后,黄婆婆以不习惯一起居住为由,独自在老房子旁搭建一个窝棚居住。村尖刀班多次给老人做思想工作,老人都拒不搬出窝棚。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法官和老人拉起了家常,结合自己平时办理过的案例,以案说法,通俗易懂地普及相关法律法规。针对黄婆婆提出“我去大儿子家住,那我其他三个儿子的赡养费给不给”等问题,法官耐心、细致地一一予以解答。

最终,经过工作人员长达5个小时的协调,黄婆婆的心结终于解开了,老人同意搬出窝棚,住到大儿子家去。考虑到近期多雨,工作人员决定立刻帮老人搬家,并将窝棚拆除。当天下午六点,老人住进了儿子家。随后,在宣教团和驻村“尖刀班”队员的组织下,老人家里召开了家庭会议,落实了老人今后的生活、赡养费支付等相关事宜。至此,黄婆婆的住房安全问题终于落了地。

今年以来,恩施市法院开展了“以案释法、培育乡风文明”活动,以就地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讲等方式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制宣传观念,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