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恩施市法院深入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工作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10-16 09:53 点击量: 4252

c372363cd8708173867dde299ac4702d.jpg

恩施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重要指示精神,以一站式建设为抓手,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牢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做深做实诉源治理,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谋”字为先,打好基础,制度先行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是恩施市法院建立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强化府院联动,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方式的重要探索。恩施市法院召开诉源治理专题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做深做实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2023年年底实现人民法庭对接辖区30%以上基层治理单位,2024年6月底前对接率达到50%以上,并实现实质化运行,充分释放调解平台‘三进’机制效能”的工作目标。

同时,要求各巡回办案点及人民法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构建村(社区)—乡镇—人民法庭三级分流化解路径,为群众提供“家门口”解纷服务。

通过在线等方式对接基层解纷力量,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纠纷路径,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初始阶段,将辖区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压降至合理区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及安全感。

“精”字为要,协同融合,分层递进

“有了这个调解平台,不用到法庭就能见到法官,直接在线上就能得到法官和调解员的视频连线指导和专业帮助,实在是太方便了!”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案涉借款金额不大,因被告远在外地,崔坝法庭联合沙地司法所,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通过网络实现“面对面”沟通,算清“经济账”“人情账”,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

“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方便及时就地预防化解纠纷,就近或者上门提供诉讼服务,让老百姓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不伤和气地解决矛盾纠纷。”法庭工作人员介绍道。运用调解平台,崔坝法庭一周时间诉前调解成功4起案件;驻金子坝巡回审判庭一天时间诉前调解成功一系列案,共12件。

恩施市法院各巡回办案点及人民法庭依靠党委政府,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引入各类调解资源,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将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全部集约到调解平台,做到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实现跟踪、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在线办理新体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截至目前,数据显示各法庭及办案点新增基层治理单位21家。

“实”字为本,整合资源,见实见效

恩施市法院以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为契机,积极整合资源,设立专门的诉调对接中心,由杨凤法官专门负责诉前调解,实行“简单案件驻院调、家事邻里纠纷村镇调、类型化纠纷行业调、疑难复杂重大案件提级调”,形成分层递进的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

“没想到现在竟然可以拿着诉状进来,半天的时间就可以拿着文书出去,进一个门就解决问题了!”当事人王某走出法院调解室发出感叹。

王某因买卖合同纠纷起诉至法院,立案大厅工作人员在审查起诉材料时了解到,案情简单明了,双方在货款和还款时间存在分歧,被告向某也愿意积极配合,完全具有调解基础。立案大厅工作人员随即开具委派函,将案件委派至楼下的特邀调解室进行调解。

在特邀调解室,调解员将当事人信息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调解平台与被告向某视频联系,并最终协商达成调解方案。随后,由调解员将案件通过平台推送至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在诉调对接中心,杨凤法官对王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同时,市法院与市总工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诉调对接机制,建立“法院+工会”“法院+银行”“法院+社区”等多元解纷模式,引入律师,法律工作者,退休人员等经验丰富的社会人才成为特邀调解员。目前,市法院委派诉前调解一百多件,其中已有70件调解成功,诉前调解成功率达70%,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