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恩施市人民法院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04-04 09:45 点击量: 7658

image.png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进一步推动信访问题实质性化解,44日下午,恩施市人民法院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党组书记、院长肖进参加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及各审执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法院当前信访工作情况,在对涉诉信访态势进行了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下一步信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肖进对2022年恩施市法院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了当前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以更加有为的担当、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切实的行动,推动市法院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恩施市法院高质量发展。

肖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信访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同时,对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就下一步信访工作部署,肖进强调:

01.要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已有的信访工作机制体制落到实处。

02.要在案件质效和工作作风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质效,以接访化信访,倒逼审判执行质效提升,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把信访工作的风险降到最低。

03.要在初信初访上下功夫

重视初信初访接待工作,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把每一件初信初访办实办好、让群众满意。

04.要在矛盾隐患的排查上下功夫

全面梳理排查信访案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05.要在包案化解上下功夫

要高度重视重复信访积案,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明确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形成“一案一档”“一案一策”的包案化解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职责,用多维度的方法化解重复信访案件,杜绝责任落空。

06.要在日常信访接待上下功夫

进一步完善信访登记和接待制度,做到来访必接,接访即办。鼓励青年干警轮流参与到信访接待工作中来,同时,严格落实院领导信访值班制度,推动院领导接待信访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07.要在强化源头治理上下功夫

全面做好风险告知、判后答疑、释法明理、教育疏导等工作,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和审判质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恩施市法院2023年信访工作要点、考核办法、任务清单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