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龙凤法庭韩笑莲应邀在全州妇女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上发言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7-12-11 16:09 点击量: 691

11月30日上午,恩施市法院龙凤女子法庭庭长韩笑莲应邀作为宣讲嘉宾在全州妇女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上发言,州直、市直单位妇女干部近150人参加培训。

DSC_1598.JPG

韩笑莲以《我在司法实践中情与法的巾帼情怀》为题,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述自己在办理离婚纠纷、赡养纠纷、子女抚养纠纷等家事案件中运用柔性司法,用女性特有的细腻、细心感化当事人的动人故事。

在其办理的一起离婚纠纷中听到害怕被父母抛弃的6岁小女孩说:“阿姨,我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外婆告诉我,爸爸不要我了,如果我不听话,妈妈也不要我了。阿姨,你能帮我给爸爸妈妈说一下吗,我会很乖很听话的,让他们千万不要扔了我……”,韩笑莲心疼的抱住了小姑娘,她说:“阿姨保证,你的爸爸妈妈都很爱你,他们不会不要你的,你也要答应阿姨,不管爸爸妈妈怎样,你都要好好学习。”随后,韩笑莲“恶狠狠”的约谈了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抚养教育作了明确要求。几个月后,在期末考试中得了双百分的小女孩央着妈妈带她来到法庭,她想来告诉那个她认为特别厉害的韩阿姨,她遵守了约定,她长大了也想成为韩阿姨一样厉害人。

这样的故事在龙凤女子法庭时有发生,女法官们在办案中不吝于展现自己慈悲的天性,今年办结的198件家事案件中有177件是调解撤诉结案,调撤率达89.4%,真正的做到了案结事了。正因为这份融情与法、公正为民的巾帼情怀,韩笑莲本人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龙凤法庭被授予“湖北省示范人民法庭”称号,“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称号。

培训会后,韩笑莲与恩施市妇联领导一道到机场路社区与妇女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