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治聚焦

把握群众需求 不断创新形式 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网 时间: 2015-05-27 08:47 点击量: 12852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消息,由人民法院报社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出品、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和北京中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电视节目《法治天下》5月22日正式开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开播活动上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用电视节目的形式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严格遵循司法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大力丰富、传播法治文化,着力弘扬法治精神,让更多观众和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在今天的开播活动上,分别播放了《法治天下》栏目的宣传片和即将播出的《第一法庭第一槌》片段。随着周强和袁贵仁、姜伟、景汉朝、张苏军一起按动开播水晶球,《法治天下》正式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开播。

  周强在讲话中指出,司法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教育也应向前迈进一步,作为一档由主审法官作为节目主体的全新电视节目,新颖的形式属于首创,丰富的内容前所未有,必将见证中国法治建设的新历程,记录中国司法工作的新进展。

  周强希望,《法治天下》要成为弘扬法治理念、传播法治精神的生动课堂。节目要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公众行为模式的引领功能,突出司法裁判对社会诚信建设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要通过真实生动的法治故事,引人入胜的表现手法,把蕴含在个案中的法律知识和价值追求传递给广大受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人民和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周强要求,要使《法治天下》成为深化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窗口。要借助电视这一特有的艺术形式,直观地展示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要精心选择和深入剖析案例,既披露大案要案的审理过程,也解释疑难案件的裁判理由,既呈现庭审现场的争论交锋,又解读法律文书的难点重点;要借助电视传媒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逼真的形象,接地气,扬正气,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意识。

  周强希望,要使《法治天下》成为展现法官风采、树立司法公信的良好平台。希望节目架起人民法官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邀请更多的法官走进演播室,走到人民群众的面前,展现当代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赤诚情怀,展现当代法官辨法析理的良好形象;要让人民群众通过一个个形象鲜活的法官,了解人民法院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内心树立起对司法权威的认可和尊重。

  周强指出,当前,人民法院正在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司法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机遇也前所未有,要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改革正能量,使《法治天下》成为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进程的重要阵地。希望包括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内的媒体为司法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使人民群众更好理解司法改革、支持司法改革。

  周强要求,《法治天下》要通过案例报道,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和理解法院工作,推动在大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节目要为法学研究提供生动的素材,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使节目播出的案例成为中国审判数据库的重要内容,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开展国际交流,在推动法学研究教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袁贵仁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法治中国,教育是基础,青少年是希望。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以电视节目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法治天下》栏目邀请主审法官亲临演播室讲述具体案例,邀请高校法学专家结合案例讲授法理知识,是拓展普法教育途径的有益尝试,是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积极实践。希望节目与法治中国建设同行,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不断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副会长于禾、国家大剧院一级导演周明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杨静分别发言。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负责人,法官代表共90余人参加开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