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离婚这顿“散伙饭”

时间: 2017-11-01 08:56 点击量: 8247

若诉状上的原、被告有一方是90后,我都会忍不住多看一眼,不禁感叹时间飞快,“最老的90后已经开始离婚了”已成事实,甚至可以去掉“最老的”三个字。

你看电视据里面夫妻双方在民政局被调解离婚,两人细数过往的点点滴滴,流泪心酸,然后深情相拥“我们不离了”,这起伏的剧情在法庭也会时有发生,但也仅在少数。多数离婚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听到的往往都是夫妻间互相的指责,任凭法官怎么耐心调和,冰冷的三个字 “不可能” 甩过来,每次都会让我这个旁观者心里咯噔一下,清官真的难断家务事。

前几天看的书中一句话“爱情不是悲剧,婚姻才是”,也不一定是,起码我接下来说的这个案件不是。

原、被告都是90后。上午原告于某起诉离婚,中午就和被告肖某有说有笑的来到法庭“我和他协商好了,可以调解吗”,法官笑着答应“当然可以”。开庭时,双方对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权债务、子女的抚养权及抚养费的问题毫无矛盾,庭审过程进行的非常顺利。在他们笔录签字的时候,我忍不住问“看你们关系还挺好,为什么要离婚啊”,原告于某望向被告 “问你了,干嘛离婚”,被告迷茫的像个孩子一样“是你起诉离婚的啊”,我笑了“那你们待会儿可以吃个散伙饭”,原告指着被告说“他说下午带我和孩子去吃好吃的”。

我庭离婚案件多达受理案件数的90%,法官对婚姻家庭案件始终贯彻调解优先原则。家事纠纷与其他法律纠纷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纠纷中除法律可控的行为因素外更多的是法律不可控的情感因素:夫妻情感、血缘情感、伦理情感等,法官多与当事人一起,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平心静气、娓娓而谈,鼓励和促使当事人学会面对现状、接受现实、缓解矛盾、改善婚姻。

一段美好的婚姻应是相聚时的倍感珍惜,相散时的互道保重。《甄嬛传》里甄嬛母亲进宫看甄嬛时,跟她讲了一句“即使是寻常夫妻,也要谨慎以保存恩爱”,这话应为每一个人所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