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扎根基层的“枫桥之花”--人民法庭青年干警驻庭实录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3-11-10 09:38 点击量: 4365

人民法庭扎根基层,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是党执政的“神经末梢”之一,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恩施市人民法院下设七个人民法庭,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过程中,法庭设施设备越来越新,和人民群众也贴的越来越近。人民法庭干警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人,一年中有四分之三时间在法庭工作和生活,工作之余与辖区党委政府、村居委会、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丰富的文体生活,也让法庭干警成为基层司法不断进步的亲历者。

贴近群众“零距离

4a89ae12146de1a9e22b27ec0ec16765.jpg

作为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人民法庭是深入百姓的法治触角。法庭案件复杂多样,既有外来的复杂商事、合同纠纷,也有当地群众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小事虽小,但却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每一起小案件落在肩上,都是千钧重担。

有时候因案件性质,例如土地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必须查看现场,有些地方山高路远,为方便出行困难的当事人诉讼,“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便是法庭的常态。                     

法庭是辖区内司法服务的圆心,法庭干警走出去的“半径”越长越深,诉源治理工作就会推进的更好更实,只坐在办公室里寻不到枫桥经验的真谛,下到基层去,真正贴近群众生活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小法庭”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中释放“大能量”。

“在基层法庭工作,和读书时想象的法院生活太不一样了。不是天天穿上制服正襟危坐,也不是张口就是大案要案,更多的是基层群众的生活点点滴滴的小事,每一个法条都关联着千家万户。”在芭蕉法庭工作了6个月的法警王睿这样谈起自己的“新兵”生活。

各法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共同缔造”。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夜校”等普法活动,用“小故事”讲好普法“大道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努力推动“无讼乡村”“无讼社区”建设。同时法庭积极融入地方党委统一领导的综合治理大格局,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镇综治中心对接,定期参加风险研判会,并提出相应建议,参加矛盾纠纷现场调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司法服务“不打烊”

5f50e7d8c855a47d1b07478712926a47.jpg

“你们现在有没有空,张某和王某在家又闹起来了,吵得很厉害,看能不能在法庭把这件事调解好。”正值中午,接到村委会打来的电话,大峡谷风景区人民法庭的干警连忙扒了两口饭,就丢下手中碗筷,向当事人家中赶去。

张某、王某想要协议离婚,但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争执不下,从言语争吵上升到肢体冲突,矛盾不断激化。法庭干警们从法律角度释明双方疑惑,用唠家常一样的方式纾解双方心结,历经八个半小时,从正午烈日当头直到月亮爬上山头,张某和王某终于在法庭组织下协议离婚。

“一般来说门开着就没下班。”大峡谷风景区人民法庭的法官助理李旺笑着说道。“饭点换班接力为当事人制作调解书、司法确认裁定书,那都是常态了!”

为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服务需求,法庭的干警们主动作为,利用日常驻庭工作的优势,打破常规工作时间限制,以“午间法庭”“夜间法庭”等形式,在午休时间和夜晚时分常态化组织调解、送达和开庭等。建立干警驻庭工作制和节假日值班制,灵活运用休息时间进行调解、送达,向群众敞开多时段、多形式的诉讼服务大门。

我与法庭“共成长”

eaa1b181ae9e3c761cab709c0e37185e.jpg

相比院机关,各部门各司其职,一环接一环的工作流转。法庭从立案、送达、审理、执行、归档、内务管理等工作,都靠需要自主完成各个流程的工作。

成长有迷惘。刚到龙凤法庭的徐毓,面对全然陌生的工作环境和未曾接触过的业务流程,表现得茫然无措,但是他以虚心的态度向同事请教,毫不懈怠地做好本职工作。工作内容涵盖诉讼立案到执行结案的各个环节,办案类型从“家长里短”到借贷纠纷,从道交纠纷到劳资纠纷,一直在成长,直到能够独当一面。

成长需要经历。同在芭蕉法庭的王睿和张以萑在案件办理的时候感触很深,在法庭,虽然没有过历尽人生百态的履历,但却能聆听诉不完的生活滋味,真正体会到了“群众的事无小事,枝枝叶叶总关情”这句话的深层含义。

“除了经历办案子体验到的不易,也有带来充满幸福的成就感”。崔坝法庭的陶婷和李晓涵在参与调解、办理案件、撰写文书过程中,身份从事外人变成当局者,沉甸甸的责任也压到了肩膀上,两个小姑娘没有丝毫退缩,反而是欣喜于自己法律素养的提升、案件的调解成功,“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经历都将是他们成长旅程中最好的注解。

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领导学,从胆怯到自信,从生疏到熟练、从“依葫芦画瓢”到独立思考,法庭干警们不断地在收获,在成长,在向“知行合一”的境界攀登。

文体活动“富精神”

abb16e87df461269e003c207fad7948a.jpg

自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恩施市人民法院抓住契机,根据工作实际需求,科学规划,人民法庭实现了硬件更硬、软件更优,法庭干警的文体活动也更加丰富。

经过提档升级,法庭的健身房、书房、篮球场逐渐配备到位,一天的工作之余,法庭干警可以选择在健身房强健体魄,在书房畅游书海,在篮球场挥洒汗水。

对周茂而言,在新塘法庭的生活不只有案子,还有映着清江余晖的落霞。

在风景优美的大峡谷,闲暇之余,刘宇则更喜欢在法庭的场地打羽毛球,在调剂自己的时候,学会更好的调解纠纷。

乡镇法庭少了城区的喧嚣,却多了一份宁静,没有都市的灯红酒绿,却添了一份独特的美丽静谧,没有亲朋的陪伴,却有优秀的同事朝夕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