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恩施市法院召开2023年总结表彰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4-02-28 09:44 点击量: 1644

b87965bed93a6cfa5d9f1f43d288cdd1.jpg

2月27日,恩施市法院召开2023年总结表彰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度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肖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以及全省、全州法院院长会议精神;通报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2023年审执质效及考评情况;学习了有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并对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肖进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法院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院党组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埋头苦干、奋勇拼搏的全体干警和干警家属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

59b7634377201d490d5c5bb98b92d7b6.jpg

会议指出,2023年,市法院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便民惠民举措进一步优化,工作亮点品牌进一步凸显,呈现出审判质效持续向优、司法服务持续精进、担当作为持续发力、发展势头持续强劲、重点工作持续进位的喜人局面。会议明确,2024年,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以及全省、全州法院院长会精神,围绕州中院“13569”的工作思路,争创一流法院,以市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和保障恩施市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自信与创新”“拼搏与韧劲”“执着与奉献”“特色与服务”“责任与担当”五个关键词,拿出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劲头,真干事、干成事,聚焦中心工作、聚焦重点任务,看指标比进步、看排名比进位,以真抓实干的硬作风营造走在前、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01、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久久为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干净”上持续用力,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在“担当”上持续用力,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履职尽责,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实现案件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02、牢记国之大者,以更强担当服务保障大局

紧扣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恩施篇章主题。着力平安稳定大提升,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服务发展大提升,围绕州中院“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服务清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妥善审理涉环境资源保护案件。

03、践行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把司法审判工作做成一项“守心”的工作。着力司法为民大提升,全面准确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深化“一站式”建设,加强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诉讼、电子送达等推广应用。着力“三源”治理大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执源治理,有效兑现胜诉权益;扎实开展访源治理,持续加强“有信必复”工作。

04、坚持守正创新,以更高标准提升审判质效

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围绕州中院“案件质效提升年”活动,着力审判理念大提升,坚持能动司法,把“抓前端、治未病”,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贯穿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审判质效大提升,全面落实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加强审判流程节点管理,强化长期未结案件预警和监管;完善案件“阅核”制度,持续加强“四类案件”监管,落实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等工作规则,推动裁判尺度的统一。

05、培育过硬本领,以更高素质锻造法院铁军

围绕州中院“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队伍建设大提升,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进党建与队建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与争先创优融合。着力文化建设大提升,全面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弘扬优良作风,严实工作作风,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宣传,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