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为案痴狂

时间: 2016-07-12 16:27 点击量: 7440

“喂,什么事。”

“快点上来吃饭!”

“好的,马上来,我们搞忘记了。”时间定格到下午5时40分,卢庭长与食堂师傅的通话。

下楼看到内勤冉义平还在立案接待室做报表,“平哥,下班了,一起上去吃饭。”我说道。

“你们先去,我马上来。”

在吃饭的时候,我发现少了一个人,谭茂松法官还没来。一阵嘟嘟声后,“喂,松伯,快点上来吃饭。”我说道。

“哦,等我把这份判决写完,马上就上来。”

“先把饭吃了再说,人是铁饭是钢啊!”

“好好,马上来了。”

新塘法庭食堂里。“今天新塘法庭的成员都患了疯狂工作症啊,大家都废寝忘食的,饭都差点忘记吃了。”卢庭长说道。

“哈哈……”大家笑做一团。

“我们的结案率正在一点一点的上升,这都是你们的功劳。大家这段时间都辛苦了!我们还要加把劲,让结案率向火箭一样向上冲。”卢庭长说。

“是大家的功劳,一起努力把结案率搞上去。”大家说。

今天的晚餐,简单的五菜两汤,吃的格外香。

初来新塘法庭时卢庭长告诉我:“你来到的这个地方是特别具有战斗力、有正能量的地方,这群人能爆发出相当惊人的能量,是团结的一家人。有困难一起面对,有难关一起克服,没有一个人说累。你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慢慢发现。”我现在开始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

只要用心,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将这件事做好。新塘法庭有6名工作人员,在法庭平均工作年限20.7年,最长的已在法庭工作了32年。在这略显浮躁的社会中,持续32年的坚守,哪怕他所从事的工作是最普通的,这种普通也已变成不凡。

此刻坐在我身边吃饭的法官,他们对工作近乎于痴狂的认真,让我心生敬畏。在他们面前,我像是回到了小时候,咿呀学语、蹒跚学步、跌跌撞撞,总想快一点做好,但也时常犯错,几位前辈总是耐心的言传身教,我有时会在心里想,也许这就是法院人的精神传承,不是法条的适用,也不是办案技巧,而是一种对审判工作的执着热爱,一种对信仰的持续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