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少年无证驾车酿事故 全家积极赔偿化纠纷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10-26 09:56 点击量: 599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肇事者把人撞伤,受害者躺在医院急需救命钱,家属找上门但肇事者就是避不见面,双方矛盾升级闹上法庭,庭上针锋相对……但今天谈到的这起事故有那么点不同。

2017年,千禧年出生的肖均(化名)在恩施某汽修公司做学徒期间,瞒着父母偷偷购买了一辆摩托车过过“车瘾”。7月中旬,肖均骑车时将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袁某撞倒在地,袁某脑部和膝关节受伤。交警部门认定,肖均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行车并遇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应负事故全部责任。

车祸一事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肖均父母四处借债筹备赔偿款,支付了近九万元医疗费和住院伙食补助费,还雇请护工照顾袁某住院时的生活起居并支付了护理费。袁某经治疗后,其伤情经鉴定机构认定有两处构成十级伤残、一处构成九级伤残。

2018年8月,袁某将肖均告上法庭(诉讼时肖均已年满十八周岁)索赔余下损失。开庭审理时,肖均表示自己工资不高、家庭条件较差,但家人一直在想办法筹钱,希望袁某在赔偿数额上“让让步”。袁某表示清楚肖均家的经济情况,可以在数额上让步,但赔偿款要一步到位。在袁某与肖均就赔偿数额形成一致意见后,法官给予了肖均一定的时间筹措赔偿款。

两天后,肖均电话告知法官已找亲朋好友凑齐赔偿款,法官迅速通知双方到法院。在签订调解协议后肖均将约定好的赔偿款当场交给了袁某。一场纠纷圆满化解。双方均感叹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

法官劝导:

1.家长要看管好未成年人,谨防未成年人瞒着家长购买和驾驶车辆。

2.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朋友切记不要驾驶车辆,后果可能很严重,要么身负大笔债务,要么深陷囹圄。

3.发生事故后,肇事者不要“躲猫猫”,应尽己之力弥补受害者的损失,这样才能化干戈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