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恩施市法院帮助30名村民讨回“辛苦钱”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07-25 12:01 点击量: 1023

“谢谢你们,为我这点钱,给你们添这么大的麻烦”板桥镇穿洞村村民王某从执行干警手中接过900多元执行款,难掩心中的激动,向法庭执行干警真诚的道谢。近日,恩施市法院屯堡法庭、芭蕉法庭联动协作,为数十名村民讨回了被拖欠了三年的“辛苦钱”,并在穿洞村委会统一发放完毕。

2016年,被执行人龙某、康某在恩施市板桥镇穿洞村发展烤烟种植,租用当地村民土地并雇请当地村民为其种植烤烟,事后二人没有按时支付土地租金及劳务工资。龙某、康某向村民分别出具欠条,被执行人黄某、刘某为二人做出了担保。此后,因四人未按约支付欠款,2017年穿洞村数十名村民分别将龙某、康某、黄某、刘某告上了法庭。屯堡法庭开庭审理后依法判决四人支付前述欠款,合计金额五万余元。然而,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龙某等四人未主动履行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

今年6月21日,在板桥司法所提供的法律援助下,村民们向恩施市法院屯堡法庭申请强制执行,请求法庭为其“讨回公道”。此次系列执行案件部分执行标的额较小,仅有300元--900元不等,但牵涉人数众多,四名被执行人久拖不付,导致申请执行人情绪比较激动。屯堡法庭立案后,迅速组织干警、部署方案。

执行正式开始后,黄某、刘某被通知到法庭后,执行干警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二人惧怕法律制裁,当即履行了法律义务。而龙某、康某接到法庭通知后则表示拒不履行。因龙某、康某身处恩施市盛家坝乡,距离屯堡法庭较远,执行干警对二人信息了解甚少,为快速有效掌控二人情况,屯堡法庭立即联系芭蕉法庭请求予以支援,芭蕉法庭迅速组织干警一同前往盛家坝乡展开行动。法律的威严以及执行干警坚定的态度让康某一改此前逃避、推诿的态度,当即表示履行执行义务。龙某拒执态度坚决,不仅拒绝签收执行法律文书,当场明确拒绝履行,态度极为恶劣。执行干警依法对龙某采取了拘留措施,此时的龙某没了此前的“硬气”,主动提出履行剩余款项。

日前,法庭已按规定将欠款全部发放到了村民手中,穿洞村数十名村民的漫漫讨债路至此画上了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