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本院通知

恩施市法院全力推进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改革

来源: 院营商办 时间: 2023-07-07 15:49 点击量: 6158

2022年以来,恩施市法院积极探索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创新破产审判机制体制,加快破产案件办理进度,对部分企业破产案件试行简易审理程序,全面缩短破产案件办理时间,提升破产审判质效,为恩施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a84301246c07500e2107194527047f03.png


为打破法院“单打独斗”工作局面,多方凝聚企业破产处置合力,恩施市法院主动向市政府汇报破产审判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建立恩施市企业破产处置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在法院破产审判中依据职责给予支持的内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审判、部门联动”格局。由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推动成立破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就破产程序中相关问题协调推进,及时召开协调会予以解决。

依托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和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一网办公”和信息共享,法院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管理人履职情况、债权人会议等工作数据,与管理人进行信息交互;管理人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各项公告,节约破产费用支出,同时极大缩短了流程节点办理周期;债权人可在线申报债权、参加债权人会议等,既方便债权人行使权利,又提高债权人参会率。

微信图片_20231103153332.png

完善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机制,出台《恩施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操作细则(试行)》,对照破产案件简化审理要求,做好繁简分流。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做好破产审查与执行程序的衔接,依法尽快将符合破产条件的执行不能企业转入破产程序。对部分有财产但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被执行企业,只要符合破产条件,当事人提出申请,及时移送破产审查。对执行过程中查明的财产情况及资产审计评估等材料一并移送审查,便于在破产案件后续审理中合理使用,简化破产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恩施市法院已多次组织召开破产案件审理及执转破工作推进会,就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相关问题和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及流程进行全面指导,使执转破与破产案件简化审理衔接更加顺畅,提高办理效率。

微信图片_202311031531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