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白杨法庭完成提档升级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4-02-01 09:23 点击量: 1547

da7a588a872ff7c013316ababedc22eb.jpg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工作要求,恩施市法院党组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全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近期,维修提档升级工作正式收尾阶段,全体干警搬回原办公区域办公,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法庭概况

白杨人民法庭位于白杨坪镇,辖区面积505平方公里,白杨坪镇,太阳河乡两个集镇内26个村居,辖区内人口约8万,每年受理案件数量近600件。一直以来,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建成以来,白杨坪人民法庭硬件设施已投入使用十余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随着辖区经济发展,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相对滞后的办公办案条件无法满足司法审判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维修概况

恩施市法院坚持强基导向,将司法资源向基层倾斜,2023年7月,市法院党组多次到法庭实地考察、商议维修事宜,经过综合考量案件数量、区域面积、人口分布、交通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拟定白杨法庭升级改造方案、安排施工队伍、采购设施设备,迅速推进升级改造工作。

维修期间,白杨法庭干警克服实际困难,统筹安排案件庭审,不因工程改造影响办案进度和审判质效。2023年,白杨法庭共受案件573件,结案571件,结案率99.65%。其中,调解撤诉结案270件,调撤率达74%。

升级改造

维修改造项目着重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改善审判、办公环境,进一步完善功能分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司法服务。新设专业便民服务区、诉前联合调解室、多功能视频会议室,实现法庭职能实效化。为驻庭干警宿舍配备了空调,衣柜,洗衣机等设备,干警休息区域增建图书室和健身房,改善了干警的生活环境,提升和完善干警生活区域的舒适度。安检室里安检通道,解决了长期以来白杨法庭因面积太大带来的安保问题。


如今的白杨法庭,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从里到外,旧貌换新颜,焕发出新活力,展现出新气象。随着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干警们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更加饱满。


审判法庭改造升级关乎群众诉讼服务体验,更关乎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下一步,白杨法庭将在新环境下,进一步立足审判职能,深化司法为民措施,加强文化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基层企业、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