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法治建设丨立足审判职能 将全面依法治市引向深入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2-04-19 11:05 点击量: 13638

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普法宣传才能达到。一直以来,我院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干警职工的法治意识和司法审判工作水平。   推进法律七进,营造法治氛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结合群众法治需求,扎实推进法律七进。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学校、乡村等地讲授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主动做好青少年、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司法宣传普法教育作用。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工作,定期在一网双微上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全民守法,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全面推行司法公开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源”头治理,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发展,积极推进多元解纷,坚持把“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二是“快”速立审执,开通企业绿色通道,不断提升立案、审判、执行、破产质效,着力提高涉企案件的审判、执行力度,缩短涉企诉讼周期。三是“宣”传引导,满足企业司法需求。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对接企业,以上门“问需求”的方式,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倾听企业发展心声。收录整理恩施市2022年已出台的惠企政策,形成《恩施市惠企政策明白册》向企业发放。向民营企业宣传“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方便企业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法律知识,指尖普法,尽在眼前。

加强行政审判  助推推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3月,我院发布首份《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也称行政审判白皮书),通过数据图对2021年度行政案件受理情况、各领域分布情况、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出庭应诉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行政审判白皮书是人民法院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载体,有助于行政机关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有效推进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助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推进诉源治理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市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多元解纷优势,拓宽多元化解纠纷的途径,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一是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恩施创建工作,在恩施市矛盾调解中心和金子坝办事处分别设立办案点,前移解纷关口提升化解质效;二是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到了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指标,推动形成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三是强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各类调解组织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不断拓展法院+调解平台+X”的调解模式,多方联动诉调对接,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四是推进委派调解、委托调解机制,聘请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常态化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联络和对接协调,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实行司法确认和诉前调解的全天候对接,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五是深入推进一庭一品创建,着力打造法庭化解矛盾纠纷便民利民新渠道,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在城区办事处设立法官工作室,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法治建设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市法院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建设“平安恩施”、“法治恩施”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