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旅游法庭耐心调解获游客点赞

来源: 沐抚法庭 时间: 2021-09-08 15:45 点击量: 14379

“原本以为你们法庭会偏向本地人,我们外地游客的这个赔偿款八成是要不回来了,想不到你们执行力度这么大,督促对方按照约定分期把赔偿款给我们全部搞到位了!实在太感谢你们法庭啦!”

近日,恩施市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圆满执结了一起涉旅游健康权纠纷案件,妥善化解了当事人双方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原、被告双方对旅游法庭工作由衷的认可,收到最后一笔案款的周某海(周某哲之父)更是特地打来电话对法庭干警表示感谢。

2019年8月5日,原告周某哲(时年三岁)与其父母一起来恩施大峡谷旅游并入住当地恩施市某酒店。当日20时许,周某哲在酒店大厅玩耍时突然从其父亲身旁跑出,直接撞上了前来送茶水的被告谭某耀(时年十二岁)所持的热水壶,周某哲被热水烫伤并被玻璃割伤。原被告双方处理好就医等事宜以后,就后续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原告周某哲遂于治疗终结后诉至恩施市法院旅游巡回法庭。

案件办理过程中,受疫情影响景区游客较少,被告谭某兵所经营的酒店生意惨淡,处于停业状态,一家人均外出打工维持生活。而原告一方本是外出旅游放松心情,却意外受伤感,因此感到委屈,出于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定纷止争的考量,办案法官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了调解。

调解过程中,被告谭某兵(谭某耀之父)坚持认为双方对损害发生均有过错,其已履行了及时救助义务,现在也没钱赔偿。办案法官耐心对谭某兵进行释法明理,而原告周某哲一方也在法官的耐心劝导下,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同意对被告方所应该承担的赔偿责任进行减让。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20000元。

履行协议过程中,被告方因工资结算不及时,在约定的期限内仅支付了5000元,下欠15000元未予支付。法庭依法启动执行程序,考虑到被告谭某兵所经营酒店生意惨淡,务工收入有限。办案法官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执行和解,原告方同意被告分期分批履行赔偿义务,被告随后按照执行和解协议约定按时按期将案款全部履行完毕,于是有了开头原告周某海对法庭干警电话致谢的那一幕。

本案发生在旅游景区内,属于游客与景区酒店经营者之间的纠纷,该纠纷的成功化解,展现了旅游巡回法庭在化解旅游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也是人性化司法的真切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