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帮忙挂腊肉摔伤 数万医疗费该谁出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12-11 16:24 点击量: 866

近日,恩施市法院屯堡法庭审结了一起因腊肉引发的纠纷,案件双方原本是关系要好的伙计,李某好心帮助黄某挂腊肉却不慎摔落,花费数万元医疗费,二人因此事争执不休,闹上了法庭。

最近正值农村杀年猪熏腊肉的时节,干完活准备回家的李某收到黄某的邀约,刚熏好的腊肉需要人帮忙挂到房梁上,李某没多想便前往黄某家帮忙。黄某家房梁较高,李某遂找来木梯爬了上去,不料木梯在地面打滑,李某遂从高处摔落。

因伤势严重,李某住院治疗数十天,花费医疗费四万多元,黄某垫付三万多医疗费后再无“动静”,出院后的李某遂一纸诉状将黄某告上了法庭,要求黄某赔偿李某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共计七万余元。

考虑到二人系共同做工的伙计,调解更有利于案件的处理,法官在庭审前分别听取了二人的真实想法。

李某认为,自己好心帮忙不慎摔落本就人所不愿,黄某还对自己爱答不理更让其内心觉得委屈。

黄某认为,悬挂一块腊肉让自己花费了三万多元医疗费已经严重超过心理预期,现在还要赔偿李某其他各项损失共计七万余元更是让其无法接受。

了解到二人的“委屈”后,法官分别给二人做起了工作,将双方的担忧与不解分别说与二人,并建议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普法律,二人渐渐放下了对彼此的指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讲解与协调,双方决定各自退让一步并最终达成和解,除去已经支付的医疗费用,黄某同意十日内日赔偿李某各项损失四万元。

法官说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帮工人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可以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

义务帮工,原是一种助人为乐的义举,但因为其帮工活动具有无偿性,被帮工人应该注意尽到审慎的安全防范和监督义务,为帮工人提供安全的帮工环境和保护措施,保证帮工人的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