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白杨坪镇长带队,助力法庭调处排除妨害执行案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01-12 17:20 点击量: 5359

12月27日,恩施市白杨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轶丹带队,同镇派出所、司法所及村委会驻片干部一道来到排妨案执行现场,助白杨法庭成功执结一起排除妨害案,妥善化解纠纷。

这是恩施市法院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来,成功化解的又一“老大难”纠纷。

王某与胡某是这起案件的当事人,两家相邻而居曾交好多年。王某入户公路部分段系胡某责任田,自2006年起,两家使用该公路通行至今。后因土地界址两家发生矛盾,胡某遂用石块堆放堵塞王某入户公路。

经多方调解未果,王某诉至法院,一审判决胡某移除该路段障碍物,二审维持原判,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因二人积怨未化解多年,执行一度陷入困境。

这次的部门联动,多元化纠纷解决为该案执行注入新鲜活力。执行现场,通过分别与王某、胡某话家常的方式了解其想法后,陈镇长多次往返二人家分别做思想工作,派出所与司法所所长对二人进行心理劝导,村委会干部从邻里关系处理方面言其利弊,法庭执行人员就拒绝执行的后果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

最终,历经5小时,双方当事人在利益与心结之间达到平衡,形成调解方案。王某登门与胡某握手言和,胡某为王某端上一杯热茶,一行人围坐一桌,以茶代酒,举杯共饮。至此,一起“老大难”排妨案成功执结,矛盾得以有效化解。

今年以来,恩施市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对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小额诉讼等争议不大的案件,引导当事人在诉调对接中心进行调解;同时整合诉讼内外资源,增强人民法庭与乡镇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和组织的有效联动,以巡回审判为基础,以特约调解为衔接,使司法审判与人民调解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有效化解矛盾,维护当事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