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耄耋老人多日无人看管 女儿公堂推诿赡养责任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07-25 10:57 点击量: 1157

“赡养老人没有条件可讲!”法官霸气回应三女提出的赡养“前提条件”。近日,屯堡法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八十岁老人患眼疾,视物不明,却三十余日无人看管,三女儿公堂上却相互推诿赡养责任。

老人姓吴,膝下有三个女儿,老伴十多年前就去世了,因二女儿与三女儿分别远嫁河南与武汉,老人常年跟随长女居住生活。

近年来老人因身体状况变差,且患有眼疾几近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起居全部需要人照料。长女因事外出致老人三十多日无人照料,饮食起居十分困难,无奈之下,老人一纸诉状将三个女儿告上了法庭。

承办法官考虑到赡养纠纷涉及到家庭和睦,按照法律硬性判决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调解才是化解家庭矛盾的最佳途径。

庭审前,法官让三个女儿各自拿出赡养方案,妥善安置老人。二女与三女均以远嫁为由推卸责任,并将矛头指向长女,责怪其让母亲遭受委屈、照顾不周。长女认为自己外出之前特地安排专人每天为母亲送餐,已经尽到了赡养义务,且让自己独自赡养母亲也很不公平。三女互不妥协,在法庭争的面红耳赤,老人在一旁欲言又止,默默抹泪。

“如果你们继续推卸赡养责任可能构成遗弃罪,依法可以追究刑事责任!”法官一句话让三被告停止了争论。法官严肃批评了三被告对待母亲的态度以及向其释明法理、情理,希望三被告能妥善安置老人,让老人能够过了舒心的晚年。三被告这才放下各自的“怨气”,纷纷表示愿意拿出赡养费并共同雇请专人照料老人,老人的赡养难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高亚麟老师说“父母是我们与死亡之间的一堵墙。”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生命仅剩归途。父母于子女不仅是法律条文上的义务,更是生命的传承和精神的延续,愿每位老人都能被子女温柔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