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选择了,请热爱!我退了,你接力!

时间: 2017-03-09 09:52 点击量: 8951

编者按:

3月6日上午,恩施市法院举办了2017年第一期法官讲堂,主讲人是在审判一线工作了37年的张伦法官。

这位明年就要退休的老法官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华丽夸张的语言,但37年工作积淀下来的对审判工作的热爱、对法律的信仰和坚持,透过平实的语言慢慢展露,触动心弦。

正如恩施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冉文化总结时提到的这句名言“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张伦法官做到了!

以下是张伦法官的讲稿全文:

 

选择了,请热爱!我退了,你接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我这个已近花甲之年的糟老头子,承蒙大家的厚爱给我一个与大家唠叨的机会,我万分珍惜,又万分惶恐。珍惜是因为这就是我法官生涯的最后一次与大家促膝谈心;惶恐是因为,后生可畏,在座的各位比我的知识文化水平高很多,我在这里絮絮叨叨,唯恐不合大家的胃口,浪费了大家宝贵的时间。如果我今天所说的有不合大家心意之处,还望各位海涵。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简单的说说我的法官生涯和临近退休时的感受。

一、我的法官生涯

我把自己的这一生都贡献给了法院,迄今为止,我在法院工作了37年,我饱尝了做法官的酸甜苦辣。37年,我共主办和参与办理了各类案件3548件,其中仅1999年、2000年在行政庭工作期间就办理了非诉行政案件1731件,在支持城建巡回法庭的六年间,担任专职审判长,与同事们一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53件,为本州本市3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洒下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我亲眼目睹见证了我院队伍建设、物质装备建设的辉煌历程,心中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荣光。

37年的坚持、37年的守望,一言难尽。37年我从一名懵懂无知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者,我经历了九届院长,从法警、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做到副庭长、庭长、政治处副主任、审委会委员。担任庭长二十三年,政治处副主任三年,审委会委员九年。28岁,曾作为全院最年轻的庭长被选派组建三岔法庭,我及主持工作的单位曾多次受到省州市及本院表彰奖励,我也曾有幸荣获了最高法院颁发的荣誉天平奖章,我所取得的这点微不足道的成绩离不开党的阳光雨露,组织的关怀培养及人民的辛勤哺育。

在多年主持民一庭工作期间,我主持有效办理了多起重大排除妨害案件,几近成为同事们调侃的“排妨专业户”,我主办了出动50余辆警车的高速公路白果段受阻排妨案,原尿素工程建设千人围堵案,州中院土桥坝宿舍修建几十村民阻碍案,福星城及惠馨园小区修建被原州林业车队、市烟厂职工强阻系列案,市开发区农行办公楼修建被周边村民强阻案,金山大道金龙大道建设受阻系列案,强制拆除本市城区上百电话亭案,其间的辛酸荣辱无以言表、不胜枚举。

我曾单人独闯在红土乡集镇帮助原红土法庭执行一起双方聚集数十人欲械斗的陪嫁财产搬离案,我曾几次为及时稳妥化解矛盾纠纷,连续开庭调解一天一夜不休息;我曾为执行收缴农特税,遇当事人服毒自杀的困惑与煎熬;年轻气盛、年少轻狂的我,曾给市长下过传票,给州里一局长戴过手铸,多次强令违规的法律工作者退出法庭;我也曾饱尝因通讯不畅,为查清案件事实,徒步爬山涉水近百里寻找证人,未见其人无功而返的痛楚;我也曾出自良知善意,多次及时有效的平息了当事人数年的纷争而被当事人连声道谢,言称遇到了好人、贵人。我担任庭长期间,大案要案带头办,疑案难案不推办,危险时刻冲在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眼里揉不得沙子,我信奉做人要诚实,办事要踏实,行善积德多做实事、好事、善事,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先做人,后做事。我常说,工作要有热情,生活要有激情,崇尚积极向上,不喜消极落后,少说多做,以实现人生的价值。

37年弹指一挥间,稍纵即逝,恍如昨日,仍历历在目,有过喜悦,也有过悲凉,更有过与审判事业纠缠不清的情结。回首过去,我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仍旧心潮澎湃!追忆简单,转身不易!

一些当事人对法官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尊重有加。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时常是被误解、猜疑、威胁甚至谩骂,对此我们只能耐心解释,常常是无可奈何的沉默,更多是自我安慰。我曾经为案件太多,当事人难缠,案件调不成判不了而烦恼,人生如梦,人生如戏。随着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法院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员额制,让审判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法官肩上的担子会更重,责任会更大。

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人民内部矛盾突显,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任务艰巨而重大。对于每一个社会人来说,紧张的生活节奏,都会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投射到人的行为层面,作为各种社会矛盾的集结地,法院作为决定当事人胜负和利益归属的关键场所,处理形形色色的纠纷,而当事人带进法院的绝不仅仅是法律问题,绝大部分可以还原为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必然也能找到心理上的根源。矛盾纠纷的实质性解决,除了法律的基本因素外,还有情感的魅力,心灵的震撼。只有法官主动关注当事人的心理诉求,法律不再是冰冷的法条,法官不再是办案的机器,为人民奉献出的是有温度的司法关怀。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湖北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张然、罗堂庆写的一首散文诗,诗的内容也承载了我此时的心声:“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故事里没有法官;有太多太多的赞美,赞美不属于法官。属于法官的太少太少,属于法官的又太多太多!活着,是为了赞美,又不是为了赞美。活着,关乎一种存在。存在,是一株小树,它不说什么,它在匆匆成长,成长便是它最动听的表达!法官,不穿白大褂,不拿手术刀,但他治病救人。”

二、有感于湖南法官爆红网络的辞职信

   “人生或如登山,仰头望峰高路窄,人云坚持方能登顶;又或如掘井,扶就锄立石坚泉微,告已专注才可得金。入职岳法十载,不可谓未坚持,耕耘民商一线,不可谓不专注,诚惶诚恐,未敢失却初心。初则喜正义之声张,乐法律得施行,不屑媚俗,安于清贫。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今已累案赎、显劳形,业务未见精进

激情日渐消弭。虽不惧司改,夺员额有信心,然不思钻营,伫山底久矣,再十年当仍如是。年逾不惑,细思恐极,忧年华不再,登临无期,趁惰形未成,愚勇尚存,下决心舍法槌于公堂,求自在于市井,不亵獬豸,不辱女神。既往不悔,当下不疑,未来不迎。”

这是前不久,湖南一位法官爆红网络的文言文辞职信。这名法官是一区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在辞职信中称自己在法院民事审判办案一线工作十年,十年里自己疲于工作,未能教育孩子,孝敬父母,如今深感劳累,也没有了当初的工作激情。有资料显示,近年来,基层法官离职率居高不下,在10%左右,遴选提拔、考公务员以及下海等,让基层法官流失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北京市法院乡镇已有500多名法官通过辞职和调动离开,流向政府部门、企业、律所,且流失数量还有增长趋势。上海每年有60-70名法官离职。法官这一职业在不少人看来是光辉的“铁饭碗”,一年要审100-200件案子,说是力不从心,不堪重负一点也不矫情。想当初,我们都怀揣梦想走进法院,很少有人会以进某某律师事务所为荣。根据媒体梳理,工作压力大风险高,待遇相对低,晋升空间小,职业荣誉感下降等成为法官离职的主要原因。转型做律师去企业担任法务成为离职法官的主要去向。

说句实在话,37年里,我也不是没有动过辞职的念头,微薄的薪水,繁重的劳动,严重打击了我做法官的自信心和职业尊荣感。越来越多纷繁复杂的案件堆积案头,让我有一百次转岗的念头,当事人不问青红皂白的指责,让我有一千次辞职的冲动。也许大家会问我,你为什么又没有辞职呢?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就是案件处理结束后当事人的一句“谢谢,您辛苦了”又点燃了我为审判事业奉献终身的豪情。

 回首过去,印象最深的不是辛苦,不是委屈,也不是赞扬,而是对有一些当事人说不清道不明的牵挂!审理每一个案件,都是与当事人的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每年总有那么几个案件,在判决后不能放下,结案简单,放下很难。我热爱审判事业,热爱法官这个职业,我认为这个职业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伸张正义。时光荏苒,一晃就是37年,我从一个年轻小伙子变成了一个糟老头子。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思考,眼睛就花了;还没来得及好好想想,岁月就流逝了!总之,我把自己这短暂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审判事业,暮然回首,无怨无悔,无怨无悔也是人生一种美!

三、我与法官的不了情结

在外人看来,法院的工作是光鲜的,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工作忙碌、枯燥、平淡、乏味。我们有时候还会被当事人误解,但这份工作又是苦中有乐,这种乐趣只有深耕在审判一线的人才能体会,没有什么比在工作忙绿之余接到当事人的感谢电话更让人欣慰的了。每当看到当事人案结事了

满意的表情,我心理会充满成就感,多忙多累都觉得值得。在这条平凡而又光荣的路上,愿你和梦想同行。

每一年都终将过去,但过去的都无法忘记。站在新年的起点上,回首过去,每一个在过去一年中坚守了自己职责的你,是否也曾想发出一声投向使命的欢呼?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守信仰,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彼此珍惜,我们是一路同行的战友,我们用善良、正直、彼此扶持、互相关怀,用温暖人心的力量积聚在一起,建立社会的司法公信。

还有一年半,我就要脱下戎装,走出这座象征着庄严与神圣的法律殿堂!心里五味杂陈,更多的是不舍!此时,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最能表达我的心声: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这一生,我会铭记自己曾经是一名神圣的人民法官,我的法官生涯会在我余生的梦里纠缠不清!

四、选择了,请热爱;我要退了,你准备接力。

法官,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职业,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大诚信的职业,从来没有哪一个职业能像我们的职业这样需要忠于宪法和法律,我们比其他人都更有机会表达信仰,坚持真相;我们比其他人都更有机会坚守权利,保障尊严;我们比其他人都更有机会制造公平,弘扬正义!

没有什么能轻易打动法官的心,除了正义的号角!当你面对蒙冤无助的弱者,当你面对专横跋扈的恶人,当你面对社会的不公,你就明白正义的需要。从来没有哪一个职业能够像我们这样把人生与法治紧紧的融合在一起,把尽职守则与当事人的尊严与幸福紧紧结合在一起,把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法治进步、民生改善紧紧的维系在一起!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朋友们,感谢你们的耐心聆听,我爱你们,我爱你们青春欢畅的时晨,我爱你们朝气蓬勃的生命,我爱你们选择了如此神圣高尚的职业,我爱你们对事业的执着坚持和奉献!人生无非就是个过程,内心的平安,那就是永远!其实,今天我最想给大家说的一句话是:选择了,就热爱;我要退了,你们接力!

 

                          恩施市人民法院行政庭 张伦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