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执着办案敢担当
——记恩施市人民法院法官张勇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12-11 16:31 点击量: 13243

在恩施市人民法院,说起张勇,大家都说:“他工作太敬业了!

1991年,张勇从湖北省司法学习毕业后,回到海拔1800米的石灰窑司法所工作,1993年进入恩施市人民法院崔坝法庭工作,基层条件艰苦,他一干就是20年。

2011年,张勇调回市法院机关工作,2013年至今,他是民二经济庭的审判员,是全院数一数二的办案能手。

原民二庭庭长陈勇军曾跟张勇一个办公室,他这样评价:“张勇是个办案能手,年年办案名列前茅,总是加班加点,生怕比别人少搞一件。”

司法体制改革前,市法院有105名办案人员,每年受理案件5000多件;改革后,办案人员缩减至52人,而收案数则增长了一倍达到11000多件,工作压力不言而喻。

2015年他个人办案180件,2016年办案268件,2017年办案330件,今年上半年,张勇所在民二庭已办案1700多件,人均200多件。曲直分明,没有一起当事人上访案件。

然而,在张勇全身心投入工作时,身体健康却出了状况。

 

病情确诊,案子未结他拒绝住院手术 

5月10日,单位体检报告出来,张勇被查出肝部疑似肿瘤。接下来三天,慈铭体检先后三次打电话给张勇,让他复查。案件堆积如山,每天结案,每天又在添新案。前两次电话里,张勇回复说:“太忙了,等我有空了就去。”5月16日,慈铭体检第三次打来电话,催他检查。此时张勇才有了警觉,遂请假到州中心医院检查。

“肝癌。”诊断书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面对病情,他却很乐观。为了不耽误工作,为了不让同事担心,他选在周末5月26日,去武汉同济医院检查,再次确诊。

当天,武汉同济医院医生表明:肿瘤长度近11厘米,有拳头大小,必须马上住院手术。这时的张勇放不下的还是手头的案件。张勇问医生:“我下个星期全是开庭的,能否再给我两个月时间,手上还有很多案件要处理。”“不能再拖了,今天就必须住院。”一边是病情危急,一边是开庭案件,尽管医生再三劝说,张勇仍带病回到岗位。

6月1日一早,某房地产公司财务人员提着3万多元现金来到市法院,19名业主共同委托的代理人清点完钱款后舒心地笑了,对张勇法官连声称谢。19名业主在某房地产公司购买商品房后,房屋价款已付清,但该公司却迟迟未给上述19名业主办理产权证,19名业主一怒之下,将该公司诉至市人民法院,请求该公司为其办理产权证书,并承担延期办证期间的违约金。张勇法官了解案情后,发现该公司办理产权证的条件确未成熟,如径直判决该公司为上述19名业主办理产权证,一方面难以执行,另一方面也是对19名业主的不负责任,故主张调解。7次调解后,19名业主最终同意该公司在一年内为其办理产权证,且支付自合同约定办证期至今的违约金。

这只是他带病坚持办的一个案件。开庭、调解、写判决、送达判决,张勇撑了一个星期,结了32个案件,6月19日他住进了同济医院,因之前的拖延,他的身体状况较差,不得不在ICU住了几天才接受手术。

民二庭案件多。住院期间,他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单位领导、同事叮嘱他好好休息,先养好身体,尽管他身体虚弱,打完点滴,躺在病床上用手机上“办公”,仔细修改判决书。他说:“一纸判决,直接关系到当事双方的利益,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

民二庭庭长黄功凤清晰地记得给他批假条时的情景,黄功凤说:“这么大手术,他只准备请一个月假,我跟他说手术之后要注意休息,不急着上班,他坚持说月底就来上班。”

其实,法官助理黄小龙知道,出院后的第二个星期张勇趁周末,又到办公室上了两天班。

至于为什么选在周末加班,他说:“我不想让领导同事看见了担心。

 

腼腆话少,从不被看好到“捡了个宝” 

“张法官,人很温和,话不多,每次喊他都是腼腆一笑。”民二庭书记员简喆说。在同事眼里,张勇平常话不多,但工作能力绝对数一数二。

原民二庭庭长陈勇军说,张勇刚到民二庭时,因为他平时话不多,我还一直担心工作中我俩能不能配合好。搭档办案后,陈勇军马上对他刮目相看。如今已调到审监庭的陈勇军说起和张勇一同工作后的心情,无比激动感慨:“拐都拐哒,哪里会配合不好,分明就是捡了个宝嘛。”

在法官助理黄小龙眼里,“师父”工作一丝不苟、有条不紊,是个极为自律的人。记者看到,张勇的办公桌上干干净净,柜子里的卷宗整整齐齐。黄小龙说:“他每天都是7点40准时到,擦桌子、按顺序准备好要开庭的卷宗,这么久我从来没有比他早到过。”案件太多,对已开庭的案件,张勇即便中午不休息或晚上加班,也要抓紧时间写判决书,每次写完判决书,先自己反复核对,再让法官助理帮忙核对,逐字逐句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他不允许判决书有任何错误。

“没有一起办案就没有发言权,我是有发言权的,他办案子特别过细。”采访中,前来办事的湖北震邦华广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职业20多年的冉启安插话。他说:“我是律师,他是法官,都是法律工作这,也算是同行,我最能体谅法官的辛苦,现在案子真的是太多了,他们工作起来一刻都不得闲,因为知道他们太辛苦,我从来不催案子。”

民二庭庭长黄功凤说,他真的是很拼,病情确诊后的一天,一点半午睡的我被讲话声吵醒,过去一看原来是张勇中午不休息在开庭。被告的律师是武汉人,买了当天下午三点半的火车票回武汉,原定于三点开庭,为了不让律师耽误行程,在双方当事人都完全同意的情况下,张勇利用休息时间,提前到一点半开庭。无论是对当事人、律师,还是对同事他总是尽力为别人着想。

2016年,在司法体制改革首批员额法官遴选中,因填写答题卡时的一个失误,张勇错失了入员额的机会。但他积极响应非员额协助办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号召,2016年办结案件268件,结案数居全院前列。2017年6月起,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未进入员额的张勇不能再办案了,但他没有丝毫怨言,办案能手张勇做起了法官助理的工作。陈勇军说:“他做助理期间,帮了我很大的忙。”

2017年12月,通过民主推荐、考试、考察等环节,张勇成为了一名员额法官,今年年初至住院前夕,他共办结案件121件。

 

忠心不改,忙习惯了闲不下来

对待年轻人,他总是充满耐心,法官助理黄小龙说:“如何写好判决书、在开庭方面如何记录更准确迅速、如何在网上查询、结案、如何对当事人送达文书等,他总是耐心指导。”

庭长黄功凤感叹:“强将手下无弱兵,他的助理黄小龙也很优秀,现在组织调他到执行局去了,我还真是舍不得。”

陈勇军很怀念以前每周五的学习,他说:“学习是张勇给自己定下的硬指标,每次学习交流,他的一些观点特别专业、令人信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都是这么多年爱学爱钻修炼的硬功夫啊。”

有一次,一家物业公司起诉业主不交物业费,其他人都没注意,但细心爱琢磨的张勇却发现,之前物业公司是否催缴过业主交物业费很关键,如果之前没有催缴的话,物业公司是不能起诉的,最终他裁定驳回物业公司的起诉。

自古忠孝两难。忙,忙,忙,在78岁的父亲眼里,张勇总是在忙工作,是个较真较劲的人,住在乡下的父亲平常不轻易给他打电话,怕打扰他工作。

手术期间,张勇为了不让父亲担心,谎称到武汉出差,可知子莫若父,平常不怎么主动打电话的父亲因为担心他给他打了很多电话,问他到底怎么了。出院后,张勇才回到乡下给父亲说明了实情,因张勇在城里的房子还在装修,身边又没人照顾,父亲让他在老家休养。可张勇不放心案子,担心住在乡下不方便同事随时联系他,他坚持回城租房子住下。法官助理黄小龙说:“其实最近张法官到办公室来了几次,每次来都登录系统看一下案件办理进度,检查我写的判决书,感觉他虽然在休息,心还是在案子上。”

民二庭审理的都是经济类案件,很多都是金额较大的合同纠纷,当事人想要请吃饭送钱送物的不在少数。但张勇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从来不徇私情。有朋友打电话说情,他总是挂断电话,等案件办结了再作解释工作;有当事人为了表示感谢想请张勇吃饭,张勇在电话里就一口回绝了。

8月6日在法院见到张勇,他说:“我这个月底就来上班,忙惯了闲不住,有些案件是我经手的我就要负责到底。”

说要采访他,他说:“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只不过尽一个法官的本分。当法官一定要处处挺直腰杆公正办事。我选择这份工作,没想过其他的,就想把案子办好、工作干好,扪心无愧,就心满意足了。”

这就是张勇,他没有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有的只是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执着付出,有的是对法律信仰25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敢担当善作为值得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