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花一样的立案庭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09-13 15:37 点击量: 12864

因为崔坝法庭相隔城区较远,像邮寄、送达开庭传票及文书、减免诉讼费、咨询执行案件的操作、报账等一系列事情我们一般会集中回机办理。上次回机关在立案庭等待当事人拿执行款的时候,我热情地向“田掌柜”呼唤“我回来啦”,她头也不抬一个“哦”字就把我打发了。我当然很气愤,推了她一把“无情!”她捂着肚子吐出来几个字“我肚子疼……”哦我懂了,她一月一度的想剖腹日又到了。问她疼得这么厉害怎么不请假休息一下,她说,我走了窗口就没人了啊……

窗口,就是法院的立案庭。我院的立案庭窗口里面坐着5个花一样的小姐姐,简称门面担当。在没和她们有工作上的接触前,我对立案庭的工作不了解,感觉很轻松,不用准备开庭、不用写判决,就像单位的传达室、医院的挂号处收个材料登个记,对接收的材料例行一下形式上的审查,如此简单而已。 

现在我依然没有在立案庭工作的亲身经历,但是每次去立案庭送上诉卷宗的时候我甚至有点不忍心,因为东姐的桌子上已经搁不下任何东西了,往上叠一本卷宗会感觉整摞卷宗都会垮掉,她旁边小黄的桌子也是如此。有一次找东姐拿退卷没看到她,我嘀咕东姐不在今天拿不到啊,背后突然有个声音“我在这里……”,回头一看,原来她蹲在地上在找材料,整个人就被埋在卷宗堆里,不注意还真不知道有人在里面。立案庭多的是堆积成山的案卷材料,我想喝杯水,可饮水机被卷宗包围得脚都伸不进去……慢慢的改变了我对立案庭的固有看法。

立案庭是法院的窗口,是法院的名片,是群众与法院的“连心线”,因此立案庭每个人每时每刻都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这5朵花也不例外,虽然她们每天有接待不完的当事人、回答不完的问题、开不完的票、收不完的材料、立不完的案、找不完的卷宗、排不完的开庭日期……但她们可爱的颜值、温柔的声音无不让人心生愉悦。

我曾掏出立案庭庭长的微信头像问我男朋友“这是立案庭的庭长妮姐,你猜是多大”,他拿过去一看“28、29吧”,这就是我们的妮姐呀,美丽的外表下藏着一颗能干的心。之前我没有操作过减免诉讼费,去咨询妮姐的时候,见她正在接待一位情绪激动的当事人。

早就听说妮姐的沟通能力了得,本着学习的心态我就在旁边静静的看着。窗外的当事人语速极快、音量极高、态度极其冷漠,向妮姐宣泄着他的不满以及无端的指责,妮姐转身给当事人倒了一杯热水,面带微笑的忍耐着当事人的发泄,没有打断当事人的任何一句话,用心倾听着当事人稍欠逻辑的陈述,最后明白了当事人的来意后,详细的给其讲明如何书写诉状,立案时应提交什么材料和证据等,更是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其明白,最后这位当事人笑盈盈的走了。

妮姐的厉害之处不仅在于工作能力令我敬佩,更喜欢她的为人亲近,所以我很少叫她蔡庭长,每次远远的看到就是妮姐妮姐,她前不久笑称我不能再长胖了,再胖就没有了仙气。“仙气”一词也是统称,因为法院的小姐姐们都是小仙女,是化解这世间矛盾、愿所事和善的小仙女。

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苦么,应该算苦吧,首先应该算坐功,要练就一套能“坐得住的本领”。从我需要和她们有工作上的对接来看,她们4个人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就是所谓的“一个萝卜一个坑”。她们一天中所有的时间基本都在相对封闭的大厅中度过,在接待来来往往的当事人中悄然消逝。记得我去请教萍萍诉讼费变更问题的时候,窗口外接连不断的当事人几次打断了我的问话,她太忙了,去卫生间都是小跑着去,和当事人说话说得声音都哑了,在她稍作休息的间隙打趣地问她“想不想去崔坝和我红尘作伴,我们定会把你捧在手心”,她白了我一眼,转身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

在立案庭工作,她们有的是真功夫“综合能力”,立案工作以接待当事人为开始到将案卷材料送达到业务庭为结束。中间涉及到的工作有: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告知所需的诉讼材料和诉状书写的正确格式、接收材料、为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通知缴费、录入系统,最后送到各业务庭,程序繁杂。忍不住要赞美一下田掌柜和东姐,她们俩都不是法学专业,却练就了“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本领。在那个充斥着无数的未知的新挑战的庭室里工作,她们随时都展露着专业的法律知识,熟练的业务技能,强大的沟通能力,以及深厚的职业修养。

我想立案庭最大的快乐也是工作带来的快乐,当事人对她们的解答露出的满意的笑容、保全成功挽回当事人的损失……几乎每一个难题都会被她们化解,这就是她们的快乐。

当然,她们也不尽会有烦恼。一天工作结束,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最多的就是葛优瘫,嘴里嘟哝着“啊,我这个机器今天终于可以休息了!”你说你的工作没有技术含量,其实不是,当事人走过几十步的台阶踏入法院大门的第一步看到的就是你们,你们在服务窗口前,认真倾听每个当事人的诉求,耐心细致地告诉他们应该提供哪些材料,需要怎样的程序等等。面对一些情绪不佳的当事人,你们的态度更是周到热情。

机器是冰冷的,你不是,你让当事人感受到的是一份特殊的温情暖意。你们所做的事是要求比技术含量更高的标准,在法院的“前沿阵地”工作,我看到的是你们饱满的状态。

立案庭的成员除了窗口的5朵花,还有其他成员,市法院截止9月已经收案10000多件,每个人的工作都是铺天盖地的,每天都会出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每刻都会面临未知的问题,但他们总能迎刃而解,其中的乐趣不言自明。

日复一日的繁杂与辛苦,没有磨灭掉他们的热情,反而让他们更加有耐心、有决心的干好工作。法院作为矛盾的集聚地,工作本就辛苦,但是我们总能寻得内心的一份安宁,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给你一种内心上对所谓的有意义的事以及所谓的好好活一个答案,直到有一天你慢慢的经历,慢慢的成长,然后恍然大悟,原来这个答案,只有自己可以给自己”。